解决不合理医疗检查痛点,看这3招!

2021
04/22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院能够将行业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做起来,合理医疗检查的管理工作也会越轻松。

4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从现在开始展开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短期来看,医疗行业正面临强监管,形势不容乐观,长远来看,经历了当前的阵痛,医院才能走得更加长久。

事实上,不同医院作为多元化医疗健康市场的服务者,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目标和利益诉求,必然存在有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痛点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消除,的确问题的解决值得每一家医院总结和反思。

高质量发展架构下,医院如何把不合理医疗检查这个“最后一公里问题”,当成“最先一公里”问题去解决?

首先,种种不合理医疗检查的背后,缺的不是医疗环境,而是做医疗服务职业化的态度。各家医院面对“不合理医疗检查”现象,应该不是回避,而是梳理清楚,医院可提供的有限资源与不同业务流程管理配置间是如何对接切入口的,亦或怎样做到诊疗规范化水平的?又是如何形成合理医疗检查良好环境的?其实大多数医院,对于不合理医疗检查这个聚焦点,始终无法从规范标准的路径和最省钱方式这个贫瘠的土壤上,未能顾及价值医疗专业性的核心,也没有精细化深耕服务质量、解决用户痛点,更不用说满足用户“千人千解”的需求。现实中依然存在着合理医疗检查没有客观标准、合理医疗检查定义模糊等多种问题,致使频频触碰医疗服务能力边界而引发违反诊疗技术规范行为,进一步陷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良循环中。

实际上,大多数医院管理者,更多精力放在了业务营收的统筹谋划和布局上,对不合理医疗检查视而不见,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没有及时对不合理医疗检查做妥善解决的处理。比如,在医院整体运行机制和运营能力中,普遍存在内部业务难以协同的问题,缺少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医院系统性的信息化环节依然薄弱的问题未能得到很好解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医院的高质量发展都没有做好资源与业务运作IT系统管理的准备。

通常遇到的、偶发的各种合理医疗检查,都涉及到越来越多的信息知识询问情况,亦或不确定性增加,医院需要搭建资源与业务运作IT系统和医疗服务可整合落地的基础,这样才能对不合理医疗检查的痛点发生有效替代。因为成本和用户的需求是需要平衡的,医生专业的执业能力,切中用户的需求点,且在价值医疗服务上做到了最大“诚意”。合理医疗检查真正做到“对标用户期待”,能让用户体验到怎样的产品和功能才是核心点。同时也是医院顺应大健康发展趋势之下的顺势而为。但是,高企的IT系统硬件成本,以及在医院大规模应用方面的经验有限,仍是制约资源与业务运作IT系统解决合理医疗检查的重要因素。

其次,除了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准备,高质量品牌形象是医院冲击精细化运营需要迈过的另一道坎。很多医院在传统粗放式管理转向高质量精细化运作过程中,面临着一个非常突出的两难困境:即“高质量发展加速”和“财政预算及人才压力激增”之间的悖论:既期待享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业务活力,又可以具备有限资源对接服务流程的管理能力,并能为医院安全地应对合理医疗检查的不确定性和快速创新,加速业务增长,深化精细化管理转型;同时希望拥有一个高效的资源对接业务流程的管理工具,便于医生进行资源管理;除了提供最基础的医疗服务,并有相应的病情咨询和专科服务的全面支持;帮助用户向合理医疗检查迁移,才能有效整合发展高质量、低成本地管理纷繁复杂的医疗服务环境。

显而易见,资源与业务运作IT系统具备医疗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有助于突破同质化发展过程中不合理医疗检查的短板,也是医院内在价值以支撑其差异化优势的必经之路,其重要性必然受到医院广泛关注,这是一条不得不走的发展之路,关乎着医院对自身命运的掌控力与对产业链的话语权。 入局越早者,越能占据先发优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管理,医疗检查,卫健委,医疗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