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口腔医疗样板,泰康拜博行稳致远

2021
04/10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经受疫情洗礼,泰康拜博口腔仍旧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疫情之下,口腔医疗机构如何生存?

怎样让一个民营医院吸引更多的好医生?

民营医院如何找到一个省时又不费力的发展路径?

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泰康拜博口腔CEO朱正宏

4月8日,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泰康拜博口腔CEO朱正宏被媒体团围住,尽可能周全地回答大家急切了解的每一个问题,同时还不忘探讨中国口腔医疗机构发展的内核。

借疫情优化布局

受疫情影响,2020年口腔终端服务提供方均遭遇重创。一些中小型医疗机构不得不卖店求生,一些大型连锁门诊也面临“是否有充足的现金流”的考验。

2020年,泰康拜博口腔也关闭了多家门店,但同时又有20多家新店陆续落地。朱正宏将这一动作称之为优化布局,“有一些门店房租高出市场的2~3倍,还有一些门店牙椅数量设置不合理,所以这些门店必须被优化。”

“拳头收回来是为了更好地打出去”,这是朱正宏一直强调的观点。一方面,疫情期间,泰康拜博口腔坚定持续对门店进行优化布局,重新规范组织结构,对服务能力较弱的店重新择优选址;另一方面,在核心城市快速布局,选择更合理的地址、更好的医生、更细致的规划,以实现更快发展,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疫情让所有人变得理性。医疗服务领域的盲目扩张,必然会带来巨额亏损。”朱正宏说,泰康拜博口腔并未把疫情下的一系列举措当做权宜之计,而是要做模式上的根本修正。

相比于其他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泰康拜博口腔应对疫情冲击时看起来毫不费力,其背后源于泰康保险集团强大现金流的支撑。“保险公司不缺现金流,所以我们可以理性地去布局。”朱正宏说。

以“保险+医疗”打造样板

泰康拜博口腔展区

2018年6月,泰康保险集团出资20.6236亿元人民币投资拜博口腔51.56%股权。泰康拜博口腔自获得泰康保险集团战略投资以来,以保险赋能口腔医疗,在泰康品牌内部打造中国口腔医疗服务领域的“保险+医疗模式”:通过“保险+医疗”的闭环,把医疗机构从服务提供方转变为“服务方+支付方”的双重身份,促使医生主动参与到客户的健康管理中,以保险付费的模式倒逼医疗服务行为的转变,真正达成医疗控费和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的双重目的。

在大众认识中,医疗机构就是治病救人,以治疗为主,牙科也是这样。但在“保险+医疗”模式中,健康水平是和控费水平成正比的,只有以预防为主的健康观,才能带来患者、医疗机构、保险三方都受益的良好局面,达成健康与控费的双重目的。到目前为止,全球唯一一个通过预防和健康管理可以实现保险零赔付的就是口腔疾病。

《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数据显示,2010-2019年我国卫生总支出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如果没有预防和健康管理,卫生支出仍会连年增长。”朱正宏说,“保险+医疗”模式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其既是服务方,又是支付方,能很好得做到患者的健康管理。

“支付方与服务方合一时,机构就有动力做健康管理让患者少生病,生病之后用更少的费用来有效治病。机构可以从这样的整体效率提升中盈利,而泰康拜博口腔就是在为用户做全人全程的口腔健康管理。”朱正宏进一步阐释。

泰康拜博口腔作为泰康保险集团在大健康产业落下的关键一子,此次泰康拜博口腔再度亮相健博会,带来长寿时代的口腔健康方案。泰康拜博口腔CEO朱正宏在“泰康拜博口腔种植大师面对面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保险办医能带来四个方面的改变:一是给所有口腔医疗机构带来更多客户;二是会带来支付,从而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三是会带来服务,使整个行业的服务得到提升;四是带来资产上额外一项收入,即健康管理控费的收入。因此,保险公司办医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医、利险的好事,也能在中国带来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定制度保障人才成长

获得泰康保险集团战略投资后的泰康拜博口腔,近三年变化尤其是应对疫情时的强大实力,引起业内外关注,更俘获不少优秀医生的“芳心”。

“我们这里的保障比体制内还好,这也是其他机构无法模仿的机制,所以我们在引进人才上没有难度。”朱正宏提到这一点时按捺不住激动,声音分贝提高不少。

据了解,泰康会给拜博口腔员工带来一份“见面礼”,这其中就包括给拜博员工新增的补充医疗保险。一方面员工就医时自付的比例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员工家属也可以享受相应保险待遇。

除此之外还有年金计划,这相当于养老保险的补偿险,泰康集团下有专门的资管公司,将各大企业的年金收集起来进行投资获取收益,因此泰康员工退休之后的年金远高于正常的养老金。

如今,大部分的口腔医疗资源还存留在体制内,但体制内的医生的发展也有天花板,也不可能人人都到达金字塔顶端。相比之下,泰康拜博口腔会给医生更大发展平台,例如走出体制的医生,同样可以在学术上有所提升。“我们有大量像周磊、叶平、魏兵这样的宝藏专家,泰康拜博会一直坚持学术研究上面的投入,我们坚信只有在医疗技术水平上领先,精益求精,才能服务好客户。”朱正宏说。

事实上,当下体制外职称的晋升通道并不受限制,朱正宏本人便同时是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和国际骨内固定协会会员。

对于资历较浅的医生,泰康拜博口腔的做法则是培养。以沈刚教授领衔的正畸团队、周磊教授领衔的种植团队、刘晓峰教授领衔的牙周团队等强大专家团队,为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搭建临床实践、实习实训的平台。

据了解,2020年泰康拜博口腔共引进324名优秀医生,建立了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全面营造重视学术的医疗氛围。值得注意的是,泰康拜博口腔建立了“集团级专家”荣誉体系,出台了学术成果奖励办法,横跨全科、正畸、种植、美学修复领域的全国病例大赛如火如荼。

经受疫情洗礼,泰康拜博口腔仍旧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口腔医疗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和医疗机构结合后的“保险+医疗”模式,将如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值得期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朱正宏,泰康,拜博口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