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疗,寒冬难过

2021
03/22

+
分享
评论
向上 / 健康界
A-
A+

目前的AI医疗更多是“代替人工”,专家对其前景谨慎乐观。

春分一过,天气回暖。AI医疗,却寒意来袭。

AI医疗的高光时刻,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时期。重症预测、智能测温、智能随访、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等应用,让AI医疗在抗疫期间大放异彩,不只提升了自身的行业认知,更切实提升了防控效率和保障了人身安全。

在融资方面,AI医疗同样有不错表现。据健康界统计,2020年国内有9家公司的10项医疗AI产品获NMPA三类证审批,大多在获得三类证后获得融资。(详见《一图读懂2020年医健AI融资》)。

抗疫和融资的高光表现,无法掩盖AI医疗应用场景有限、商业落地困难的现实。2021年初出现的一系列负面新闻,为AI医疗降温。

AI医疗全线崩溃?

2月底,《华尔街日报》报道,IBM 或将出售IBM Watson Health 业务。

2011 年,IBM 的认知计算系统Watson 在问答节目中首次击败了人类,斩获冠军。第二天,IBM 就宣布了Watson 新的职业方向:成为一名人工智能医生。随后身价大涨的Watson 逐渐成为了IBM 乃至全球AI 项目的代表。

IBM曾称Watson是IBM 的“登月计划”,人们一直祈盼着IBM 的人工智能彻底给医学界带来一场革命。

因此,IBM出售Watson Health的消息一经曝光,立刻引发了行业对AI医疗的热议。

不少业内人士对该事件表示遗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伟红表示,“IBM的技术架构体系,引领了所有其它后继系统的发展,个人对于IBM做出的技术体系的原始创新非常敬佩。”

“一旦‘贱’卖,恐怕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这种百亿美元规模的系统性投入了,行业少了一个风向标,这是很可惜的。”黄伟红希望Watson能找个好的接盘手。

遗憾归遗憾,这则消息对于AI医疗的发展,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图片截自MIT-IBM Watson实验室官网

国外AI医疗大地震,国内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3月15日,36氪旗下“Tech星球”发文《AI独角兽泡沫破裂:高管离职、数据打架、上市中止、营收崩溃》,历数AI独角兽在当下的困境。

文章介绍,新冠疫情期间,医疗影像企业依图科技称,在3天内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开发,一天内完成部署检测,帮助上海地区新冠肺炎重点收治单位——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使用的依图CT影像机器完成升级,AI系统能够对病变区域,在2~3秒之内就能完成定量分析。企业上下对自身商业前景极为乐观。

如今的依图科技,早已没有了当时的意气风发。最新的消息是,3月12日,依图科技终止科创板上市。

终止上市的不只依图科技一家,科创板监管加强后,很多AI独角兽主动释放要“更新”招股书数据的意图,在上市前审查过程中主动逃离。截至3月12日,CV四小龙中,旷视和依图都中止过上市进程;智能语音领域的云知声在问询后被终止。上述企业,均有AI医疗相关业务。

上市中止、大幅裁员……AI医疗企业大有全线崩溃之势,以至于有行业人士感慨:如何救救AI独角兽?

数据质量是关键

“学术头条”在2020年11月6日报道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AI医疗,医疗AI,Watson,数据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