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健识 |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医保工作要这么干

2021
03/05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即便面临较大经济发展压力,政府工作报告仍提出将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再增加30元,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居民健康、民生保障的重视。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成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医疗服务的“买单方”,医保基金的支持必不可少。那么,报告中关于医保都有哪些内容?具体又该如何理解?健康界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为您解读。

报告中关于医保的内容有五大项:一是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30元;二是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三是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四是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五是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陈秋霖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较大压力,中国也不例外。“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报告仍提出将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再增加30元,显示了国家对居民健康、民生保障方面的重视。”

他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国家不断减轻企业负担,医保基金缴纳的增量空间已经不大。因此,医保基金使用必须在存量基础上提高效率。

而报告提出的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便是提升效率的表现之一。众所周知,提高医保基金的统筹水平不仅可以推动社会保障的公平性,还可以扩大基金池子,增强风险分担能力。“之前虽发布了医保基金市级统筹的政策,但很多地方都没有真正落实。”陈秋霖对健康界表示,此次是几年来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明确强调医保工作要往省级统筹,未来有望出台更多配套政策,提升基本医保的统筹级别,并切实推动落地。

此外,报告提出的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也是提升医保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种形式与层级的带量采购不断推进,去除了中间环节与不合理的成本,降低医疗成本与费用,有效提升了医保基金的效率与可持续性。”陈秋霖说。

未来医保工作将更强调公平性,是朱铭来读完报告后的第一感受。“医保工作公平性最理想化的体现是做到同人同待遇,我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做到同人同待遇,但是至少是缩小待遇之间的差距。”

报告提到,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在朱铭来看来,这意味着未来为了便于结算,各地待遇水平要被逐渐拉平。

“过去异地结算工作主要围绕住院费用等方面展开,目前仍有部分地区门诊没有建立供给保障制度。”朱铭来认为,只有门诊共济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做开,才可以谈得上门诊就医的异地跨省。

药品集采过程中,有些药品可能由于定价、利润较低而变得短缺;罕见病也会由于用量少而变得短缺,从而导致老百姓用药受限。“所以报告提出要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保障厂家有效供给。”赵衡指出,之前国家已出现了一些举措,建立了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相信2021年会有更多相关政策出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集采,门诊共济,省级统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