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评选出炉,一医疗机器人企业获三类证 | 数字医疗周报42期

2021
02/26

+
分享
评论
德江 / 健康界
A-
A+

一周HIT新闻,尽在健康界数字医疗周报。

宏观

国家卫健委: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评选出炉(附全名单)

近日,国家卫健委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项目组(下称标准工作组)宣布,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出炉,涵盖远程医疗、患者服务、研究探索三大类别。经过专家组评议,从首批30余家申报医院案例中遴选出甲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16家、乙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13家、丙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1家。【链接】

地方

海南公开1月份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情况

2月24日,海南省卫健委公开2021年1月海南省互联网医院(独立设置)诊疗服务情况,目前共有58家互联网医疗机构,医师备案数量22009人,在线诊疗总数量199161人次,电子处方数量90039个。

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发布线上诊疗“秘籍”

目前,北京协和医院已有26个科室944名医生开通了“线上诊疗”服务,在线接诊量超2.4万次。近期,为了方便患者,协和医院发布了一系列线上诊疗技巧。包括:“老患者”才能预约线上诊疗号源、上传图片千万别把报告设计成长图、建议提前登录等待医生问诊邀请等。【链接】

产业

医准智能完成亿元B+轮融资

近日,AI医疗影像企业「医准智能」完成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医疗基金领投,老股东中孚懿德跟投。募集资金将重点用于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完善核心产品线及硬件设备升级,并将扩大AI产品在各级医疗机构的部署,加速数字医疗在医院智慧化建设进程中的全覆盖。

天智航“骨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获NMPA三类资格证

2月20日,国内手术机器人巨头天智航表示,近日已收到由NMPA颁发的骨科手术导航系统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其在公告中表示,产品将主要在脊柱外科和创伤骨科开放或经皮手术中,进行手术器械定位。

2020年AI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名单公布:多个“AI+医疗”项目入围

近日,经过材料征集、专家初审、终审答辩等环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2020年人工智能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入围名单。名单由产品类18项,以及解决方案类38项组成。

产品类中,来自湖南自兴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人类染色体智能分析云平台”入围。解决方案类包含了“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深睿医疗Dr.Wise®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新冠肺炎增强版)”、“基于人工智能的肿瘤放疗新型服务模式应用解决方案”、“肿瘤液态活检人工智能平台的开发及应用”等多个医疗领域相关项目。【链接】

科技

“无接触”自动扎针采血机器人研发面世

近日,同济大学科研团队研发了一款自动扎针采血机器人。该款静脉穿刺机器人系统通过多模态成像技术能够准确找到最佳血管穿刺位置,近红外光可以清晰地反映“往哪扎”,超声可以立体地告诉你“扎多深”,解决了静脉穿刺成功率低、事故率高的问题,还能自动完成消毒、穿刺等操作,代替医护人员与患者接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交叉感染。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多代原型机实验,并取得功能性验证结果,获得学界的认可。【链接】

三国研究人员共同开发新型智能隐形眼镜能监测血糖水平

英美中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智能隐形眼镜。它有一个网格传感器层,可以测量光线、温度甚至眼泪中的葡萄糖水平。葡萄糖水平检测的用途不仅在于监测糖尿病,也可用于监测与血糖调节异常密切相关的中风和心脏病的并发症。

企业用AI发现一款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新药

2月25日, Insilico Medicine宣布在人工智能和新药开发方面取得突破—首次将生物学和化学生成学相结合,发现一种全新机制的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临床候选新药,并成功通过多次人类细胞和动物模型实验验证。IPF牵涉多种疾病,影响多个器官(肺、肝和肾),这一新药的出现有望解决影响全球成千上万人的广泛的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数字医疗,AI医疗,新药发现,三类证,医疗机器人,5G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