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场萎缩和成本增加双重影响的民营医院,如何闯出属于自已的一片天?

2021
02/25

+
分享
评论
唐长冬(特约) / 健康界
A-
A+

疫情带来民营医院疾病谱的改变导致患者需求影响其传统业务板块,医院运营和投资的现金流紧张影响,导致投资紧缩,人才流失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稳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势所趋,疫情不会完全消失的状态将长期存在。后疫情时代民营医院势必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寻求创新低成本运营摆脱艰难局面,笔者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供参考。

一、当前民营医院发展受制多种因素

(一)公立医院市场绝对垄断地位。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民营医院虽然发展迅速,但公立医院依旧占据着医疗市场的主流地位。公立医院目前地位是长期以来特殊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大型公立医院的地位是没有办法撼动的,因此大医院对医疗市场的垄断不会有丝毫改变。只要基本的体制不发生根本变化,公立医院的地位就不可能改变,那么任何其他形式的变革都可能加剧公立医院的垄断。

(二)群众就医对公立医院根深蒂固的信任。在当今医疗市场中,医院生存的根本只有一条,那就是病人。没有病人任何医院都办不下去。而病人看病似乎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习惯,那就是相信公立大医院。病人哪怕是只得了简单的小毛病,都不愿意到小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看病。这使得没有其他的医疗机构可以与公立大医院相提并论。基于以上供需双方因素,民营医院发展在市场因素方面占有绝对弱势。

(图源:图虫创意)

(三)优秀医疗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当前多数民营医院选择特色专科的发展路径,避免与公立医院正面竞争策略,但也有部分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采取协作医院、技术合作医院等形式,盲目模仿公立医院的服务模式,出现“小医院大综合”的倾向,与公立医院开展同质化竞争,结果往往是民营医院受挫,也造就自身人才和患者的双重被“虹吸”,致使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进修、培训过程中“攀高枝”,而病人随着医生走,优秀医疗骨干短缺,又加剧了民营医院生存困难。

(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市场挤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民营医院受市场萎缩和成本增加的双重挤压。疫情冲击了投资者心理预期,虽然线上医疗服务得到重视,促使医疗产业投资会有所增长,但是线下实体民营医院投资会趋向谨慎,整体医疗资本市场投资趋紧,如疫情进一步持续恶化,将持续扩大市场损失,社会办医市场将进入寒冬。疫情带来的民营医院人力、资本、服务、心理预期受损,使线下民营医院运营短期承压首当其冲,而疾病谱的改变导致患者需求影响传统业务板块,医院运营和投资的现金流紧张影响,导致投资紧缩,人才流失等。

二、影响民营医院经营的关键因素

(一)政策分析适应应对能力。医疗行业属于政府管制领域,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共同导向,具有垄断和竞争“双重特征”。民营医院具备政策分析应对能力,特别是对国家卫生健康政策的准确解读、合理预判,方可以及时对外部环境的突发冲击。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民营医院需要抓住“十四五规划”契机,认真研判解读国家以及各地“十四五规划”政策布局,顺势而为,确保发展方向和运营稳定性。疫情常态化下,科学研判应急性和持续性政策不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民营医院有效适应和应对医疗市场变化,规避“灰犀牛”和“黑天鹅”破坏效应的首要选择。

(二)医疗技术供给服务水平。医疗技术是医院价值创造活动的基石,“能看病”、“能看好病”、“能少花钱看好病”,不仅仅反映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更是反映医院医疗技术供给能力和综合诊治水平。作为民营医院,其医疗服务能力覆盖面、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医疗服务满意度等方面内容往往决定供给能力,而总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建立一套最低成本适应自身实际、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与公立医院、疾控中心的联防联控体系,建立集采购、配送、储存、管理于一体的物资保障成本控制系统,将有助于“预治于防”,实现防治效益成本有效转化,提高防治供给产出水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医疗,医院,运营,市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