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如何执行与落地?

2021
02/24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临床业务作为改进主线目标,既是对医疗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对临床业务需要改进的重视。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国家层面重视医疗质量安全程度,此前几乎从未有过,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格局再添新意,并推动医院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加速走向成熟。

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更具医院价值

首先,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维度上,往大了说,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的各项年度目标,作为一个重要的实战窗口,除发挥医疗资源管理、信息匹配作用外,医疗质量安全体系搭建和管理,以此来实现品质医疗服务标准化。

“胜于择时、胜于选优”,即可理解为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给予了医院管理者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感,这种新鲜感在考验医院开展临床业务改进医疗质量安全相关目标的同时,能够凸显医院管理者心态“历练”的厚积薄发,将承担起“普惠医疗”的初心与责任。

狭义地说,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是一切与患者生命健康相关的管理,核心策略在于指导医院进一步优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多部门、多学科有效协同,帮助医院提高诊疗决策力,提升医疗水平,增强医院经济运营竞争力。

其次,现在相当一部分医院管理者,最关心的是疫情常态化+医疗服务基本面双轮驱动,医院业绩或将得到持续的正向催化,却对医院规模与增长、医疗服务场景切换、与临床医疗业务运行情况,尤其医疗质量安全的管理,缺乏效能差距的实战解决。

与其害怕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出问题,或是一昧关注医疗质量安全的缺陷,不如具备更好地医院管理开放心态,以实战姿态建立临床业务科室协作的信任机制,以灵活性和兼容性的工具方法,解决抗疫管控与经济运营需求这一技术性难题,有利于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桎梏得以突破。而在这方面,大多数医院与实战是脱轨的。

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边际,

有望创造医院更可观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普及,跨领域的技术迅速渗透医疗行业。不难预见,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终端日趋智能化的趋势下,未来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难度也将持续加大。但同时日益旺盛的医疗健康需求,及其服务新场景的需求,也将为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与经济运营管理开拓一个巨大的新增量。

首先,在医院保持业绩增长和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医疗质量安全目标管理,并不仅仅是给医院管理者创造了一个广泛讨论或分享话题的预期,而是促进医院建立完善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业态,不仅包括政策、管理等宏观环境,还包括供应链健康、产业链完整、竞争高效的医院产业体系。

其次,夯实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能力,是与医疗服务生态深耕细作之间的较量。这种较量之源其实还是在人,人是医院的核心生产要素,把人放在可持续成长的逻辑里,才能发挥其专业化、职业化价值的持续增值(而不是某一瞬间的价值最大化)。这是医院可以重视的第一层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质量,医院,经济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