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医疗人眼中的康养产业

2021
02/23

+
分享
评论
李洪军(特约) / 健康界
A-
A+

康养作业作为大健康产业中的重要支柱,又将承担何种角色,发挥多少作用?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世界地缘政治关系、经济发展模式、文化宗教意识等将得以重塑,预示着新旧世界格局的转换,对每一个国家的未来经济发展提出了挑战。

针对这些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创造性地提出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经济发展格局。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健康中国战略”所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将是内循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其良性发展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战略举措的实现。

康养作业作为大健康产业中的重要支柱,又将承担何种角色,发挥多少作用?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妨看看医疗人眼中的康养产业的模样。

一、康养产业的概念定义分析

探究任何一项事物的面貌之前,首先要对事物本身进行画像,弄清其基本概念内涵,本质属性和范围定义,才可能准确判断其发展方向。

健康通常是指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是一种在身体上、心理上、社会上、道德上的完好状态。实现健康的完好状态,需要有健康维护、健康维持的常态化措施。

健康维护是针对在身体上、心理上、社会关系和道德素养方面出现“损伤”的患者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服务部门的总和,是努力减少不健康的程度,是医疗卫生服务业的统称。健康维护是针对“非患病”人群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活动的领域,是促进和保持健康的状态,或者说不需要医疗行为干预的状态,可称为康健产业。

图源:图虫创意

因此,健康产业包括了医疗产业和康健产业,其外延包括围绕促进和维持健康的其它领域,如医药产业、养老产业、健康管理、保健食品、健康旅游、医疗教育等,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健康产业的外延在不断的拓展、更新。

那么,什么是康养?连现代词语词典都没有给出准确的解释。笔者认为康养应该不是单一的一个名词或动词,而是类似中英语中的动名词。康养中的康是生理、心理、社会、道德四方面的完好状态。

养是促进健康的手段、方法、路径,是健康生活心态、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因而,康养的侧重点应该是动词“养”的部分。如果把医疗服务分为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四个阶段,那么,康养就是医疗服务行为中的预防前预防,康复后康复。

康养把医疗服务前伸至患病前,后移至医疗服务诊疗后、下一次患病前,构成健康管理的全闭环。康养服务的流程应该也有评估、识别、修复、复原四个阶段,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目标的环形靶图。

既然康养是医疗服务的前预防和后康复,那么康养产业同医疗服务服务一样,就是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服务业,是除开纯粹的医疗服务业外的其他健康产业所有子项目,包括生命孕育期(母婴期)、儿童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和临终关怀在内的“从负一岁到终老”的全过程康养需求和服务,其内涵和外延是极其广泛的,不是简单的养老产业和“银发经济”,而是遍布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维持产业。

二、康养产业的发展前景预判

康养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版图,与大健康一样将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健康需求变化中获得广泛的发展前景。

国家远景目标的实施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中明确:2035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当前,中等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约有2.3万美元,是2019年中国人均GDP的2.3倍,也就是到2035年我国GDP总量将达50万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300万亿。

如果以《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中国康养产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2%”来计算,2035年康养产业的市场总额将达22万亿,无疑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

2.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催生出康养产业的广泛需求。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为2.12亿,到2050年将达到4.8亿,老龄化水平为15.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康养产业,人工智能,大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