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医院增收的灰色途径:从意外事故患者中“大捞一笔”

2021
02/22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综编) / 健康界
A-
A+

华盛顿州一家医院估计,这样每年可创造1000万美元的收入。

莫妮卡·史密斯(Monica Smith)此前在一场车祸中受了重伤。在医院接受治疗后,作为美国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的受保人,她天真地以为她的医疗费用可以由医保报销。

现年45岁的莫妮卡确定,在救护车将她送到印第安纳州的帕科夫地区医疗中心(Parkview Regional Medical Center)后,她出示了自己的医保卡。

然而,该医疗中心并未将她的医疗账单寄给联邦医疗补助(医保本可以报销其全额医疗费用2500美元),相反,而是通过对莫妮卡事故使用留置权,要求莫妮卡个人支付比医保报销数额高出5倍的全额医疗费用(12856美元)。

帕科夫地区医疗中心是美国众多“有钱”医院之一。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多家医院正在悄悄地利用医院留置权来增加收入,而患者往往是像莫妮卡这样的低收入人群。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撇开医保收取高额医疗费

在美国,如果某人因意外事故需要进医院救治时,通常院方没时间查询伤者的保险及承保范围,而法律又要求医院必须为需要紧急送医救治伤者提供医疗服务。因此,为确保医院“不白救”这些人,美国法律同时规定,如果因意外事故进医院的伤者既没有医保,也无法自行支付医疗费用,医院可通过对伤者之后的诉讼补偿或保险金使用留置权,以收回伤者的诊疗费用。

如果医院认为对伤者的保险金或事故诉讼和解费使用留置权可获取更多利益,那么即使患者有医保,医院也不太可能将伤者的医疗账单寄给保险公司支付。

这也是为什么莫妮卡明明向医院出示了医保卡却仍然收到高昂医疗费用账单的原因。

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医院定价的健康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沃利(Christopher Whaley)说:“想到联邦医疗补助受保患者要被收取全额医药费,实在让人感到震惊、太难以置信。”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全美主要卫生系统中,绕过保险公司向意外事故受害者追索全额医疗费用的做法已是惯例。由于联邦医疗补助的报销率往往低于私人医保公司,因此,医院对联邦医疗补助的低收入患者使用留置权时,获得的利益最大。

华盛顿州一家医院估计,这种做法每年可创造1000万美元的收入。

据悉,美国许多州在20世纪初通过了医院留置权相关法律,当时只有不到10%的美国人拥有医保。这些法律旨在保护医院减轻诊疗未投保患者的负担,并激励医院治疗那些无法预付费用的患者。

一个世纪后,医院留置权的使用变得扭曲,最常用来追讨车祸受害者的医药费。外媒报道,这种做法非常有利可图,以致于美国有些医院专门“雇用”外部收债公司搜查近期交通事故记录,确定潜在患者,以便使用留置权“大捞一笔”。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普通人无力承担,负债累累

在医院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患者却因为付不起医疗账单而痛苦不堪。

《纽约时报》称,当各州医院留置权法律更宽松时,某些医院会以伤害患者的方式“钻法律的空子”,这些医院往往也更“有钱”,而且在疫情期间获得了数亿美元联邦救助资金的一些医院,在使用留置权时也最为积极。

根据专门研究公司政府补贴的Good Jobs First收集的数据,在全美拥有86家医院的Community Health Systems在疫情期间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联邦救助资金。

该医疗系统在田纳西州的一家医院Tennova Healthcare Clarksville拒绝通过联邦医疗补助或退伍军人医保支付杰里米·格林鲍姆(Jeremy Greenbaum)的医疗费用。格林鲍姆因车祸加重了他脚踝的旧战伤而在此医院治疗。取而代之的是,该医院在2019年对他的全部护理费用提出了留置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患者,医疗,留置权,医院,费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