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护心,公益助梦,上海德达医院践行社会办外资综合医院公益责任

2021
02/18

+
分享
评论
熊粤蛟 杨亚平 / 健康界
A-
A+

上海德达医院的医者们将“以患者为中心”的办医理念刻在心尖上,不忘从医的人文情怀和行医理想,同时也将一份对社会、对人民、对患者的责任扛在肩头,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如何践行社会办外资综合医院的社会责任,体现医疗机构的公益特性,这是上海德达医院(以下简称“德达医院”)院长孙立忠教授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德达医院,不仅有一支囊括了国内领先心血管专家及优秀年轻医生的团队,还拥有国内外领先的医疗技术。他们将“以患者为中心”的办医理念刻在心尖上,不忘从医的人文情怀和行医理想,同时也将一份对社会、对人民、对患者的责任扛在肩头,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弱势群体。

“医院是慈善工作的落地单位,把慈善事业落实到医院,是医务人员的责任。”曾获得“公益人物奖”的孙立忠教授坦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医院都有益处。

孙立忠院长背后,是一群与他志同道合的战友。

同样从公立医院来到社会办外资综合医院,德达医院副院长黄连军教授一直把“白求恩精神”当做人生信条,他坚信医生无论在何种平台都应该将治病救人放在首位。“我跟孙立忠院长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想树立一个标杆,告诉大家社会办外资综合医院同样把为病人服务,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

德达医院医学影像与介入治疗科主诊医师杨呈伟医生也非常注重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责任的体现,曾在青岛阜外医院工作过的他从2006年就开始进行公益性质的先心病救助。“我跑遍了山东的大部分市和县,救助了累计4000多个先心病孩子。”

今年40岁的杨呈伟医生表示,将来他会继续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履行一名医者的责任,真正为患者解决问题。

这群心怀理想的医者聚在一起,真正将公益事业落到了实处。

救助先心病患儿,德达医院的护心之旅

2020年底,德达医院的3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在心外科医生简铠陶的带领下,深入平均海拔4600米的那曲市进行先心病患儿的筛查,这是一次世界高海拔地区的先心病慈善救助。

图 简锴陶、林毅、李欣、徐莹在尼玛县人民医院

西藏地区因其高寒高海拔的特殊气候,先心病发病率远高于平原地区,但先心病的知晓率却很低。很多患儿往往在学校组织的体检中发现自己心脏的问题,但受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和患儿家庭的经济条件,很多患儿的病情一再被贻误,不能得到及时治疗。

孙立忠教授了解到当地患儿的需求之后派出了德达的专业团队,这场连接德达医院和青藏高原的救助就此拉开序幕。

医护人员在一边吸氧一边筛查的情况下,从那曲市的班戈县、尼玛县和申扎县的300多名疑似先心病患儿中筛选出60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其中的28名于2021年1月17日到达德达医院,接受了进一步治疗。

图 来自西藏那曲市的28位先心病患儿在机场合影

仅仅两天的时间,德达医院完成了20余名患儿的手术,在治疗期间,所有的患儿都得到了以孙立忠教授、黄连军教授以及德达医院外科中心主任刘建实教授为首的德达心血管医疗团队的全力救治。对每一位患儿,德达医院都通过综合会诊确定了适合他们的诊疗方案。护理人员在护理部杨戎主任的带领下,给予了这些患儿悉心照护,帮助他们更好地康复。

术后,德达医院联合医院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患儿捐赠了衣物、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为孩子们以后的生活献出爱心。

作为全国首家以心血管为诊疗特色的外资综合性医院 ,德达医院与先心病患儿的救助工作结缘已久。

2017年,德达医院被选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的“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项目的医疗支持单位,成功救助了29位新疆和田患儿。2018年,德达医院成为贵州遵义先心病患儿爱心救助活动的定点合作医院。2019年,德达医院的医疗团队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进行先心病患儿的筛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为期5天的筛查行动中,共筛查先心病患儿1178名,其中159人符合手术指征,分批来到德达医院接受了下一步治疗。此外,德达医院的筛查地区还包括青海、湖南、河南等地的贫困地区。

图 刘建实教授为患儿做检查

德达医院不仅关注患儿身体疾病的治愈,也十分重视患儿心理上的呵护。因此,医护人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疗愈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爱,例如带孩子们参观东方明珠,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的文明和发展,从而让他们对将来的生活充满期待;积极联系全运会冠军新疆拳王麦麦提图尔孙·琼探视病房中的孩子,带给孩子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给孩子们过生日送祝福,共同构筑一段美好的回忆等等。

德达医院还牵手上海心连心(H2H),建立“上海心连心德达之家”,旨在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先心病患儿带来福音。

图 首席执行官David Hoidal先生为患儿庆生

迄今为止,已经有270余名先心病患儿接受了德达医院提供的免费治疗,填补了心脏的缺口,重获“心”生。

德达医院首席执行官(CEO)David Hoidal先生多次去看望在德达医院治疗的先心病患儿,他自豪地表示,“在所有的患者当中,我觉得慈善救助的患者是让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

成立心血管专项公益基金,助力马凡患者梦想起航

马凡综合征的救助可以说是德达医院公益事业的起点。

马凡综合征,是一种因为基因异常导致的先天性结缔组织疾病,发病率为4~12/10万,我国的发病率较西方国家高[1]。马凡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不一,主要特征包括大血管、骨骼(蜘蛛指、脊柱弯曲、指腕关节活动度过大)及眼部(晶状体脱垂)结缔组织广泛退行性病变。大血管受累可能会导致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严重疾病,从而威胁患者生命,患者的自然平均寿命仅为32岁。该病呈现家族聚集的特点,一个家族中往往不止一名患者,给家庭经济带来沉重负担。

在国家罕见病121个目录中,马凡综合征位列第61位,虽然是罕见病,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很多患者并未得到良好的救治。

2016年6月,孙立忠教授和葛均波院士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合作,发起成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德达心康公益基金”,并将德达医院作为该基金的定点医院。该基金旨在提高中国心血管领域的医疗水平,促进心血管领域的公益宣传、公益救助和学术交流及研究。基金会和北京康心马凡综合征关爱中心携手,切实为马凡综合征患者提供帮助和支持。

2019年10月25日,孙立忠教授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倡导发起了“孙立忠心血管健康公益基金”,旨在对马凡综合征、白塞病等心血管相关罕见病患者展开帮扶工作,并促进相关疾病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图 孙立忠心血管健康公益基金成立

德达医院已经连续四年为全国马凡病友大会提供场地,还在大会现场安排了关于马凡综合征的科普宣讲、义诊等咨询环节,帮助患者了解这个疾病,促进患者相互之间的交流,鼓励患者团结起来,战胜疾病,共同度过生命中的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马凡病友大会上,上百位马凡病患者及其家属共聚德达医院,见证了马凡病科普书籍《马凡综合征知识普及手册》的发布,该手册对于纠正大家对马凡病的认识,促进患者早发现早自救具有重要意义。

图 北京康心马凡综合征关爱中心赠送上海德达医院锦旗

从2019年6月开始,德达医院举办了一系列以“关心马凡,让梦想长出翅膀”为主题的慈善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提高对马凡综合征及罕见病患者的关注和重视。

为了进一步促进对马凡综合征患者的帮扶,让更多患者获益,德达医院决定将每年的10月25日定为“德达马凡日”,将对马凡综合征的关注和传播,救助和交流的活动转变为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动。

图 “关心马凡,让梦想长出翅膀“公益活动

积极开展义诊宣教活动,提高民众健康意识

建院四年来,德达医院不仅联合各大慈善组织和机构,积极进行各类心血管病的公益治疗,也从小处做起,开展了一系列的义诊宣教活动,将服务社会和人民体现在方方面面。

2018年7月,德达医院与浙江嘉兴市第一医院合作,举行“心血管疾病管理联盟”宣传日义诊活动,以刘建实教授为代表的数位来自德达医院的心血管专家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为嘉兴市民排忧解难。同年9月,德达医院参加由青浦区卫生计生委主办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为群众传授医学健康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就医。

图 义诊现场

2019年3月4日,德达医院的义诊医师团队参加了“第26届上海市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暨长宁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义诊服务。同年5月,德达医院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共同举办“律动心跳健康心”大型义诊活动,德达医院心内科、内科、儿科、康复科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为现场群众解决医疗方面的问题。同年7月,德达医院携手上海市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隧道诸光路通道项经部,举办“致敬建设者,为健康,共前行”大型健康公益筛查活动,为100名基础建设劳动者提供健康筛查服务,保障基层员工的健康。

图 义诊现场

2020年9月29日,德达医院开展“世界心脏日”义诊宣教活动,呼吁民众提高对心血管疾病的认识,重视心血管健康,推动全民提高心血管疾病防治意识。

此外,德达医院还开展了数次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号召医院内部员工无偿献血,并联合上海西华国际学校开展了教职工无偿献血活动,为打造健康和谐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组织与机构进来,扩大我们慈善捐助的项目。”孙立忠教授表示,随着经验的积累,德达医院的公益之路已经越走越宽,各项工作都已经比较规范和完善,未来,德达医院将会继续回馈社会,造福患者。

参考资料

1、覃勇民,伍广伟.马凡综合征的临床研究进展[J].疑难病杂志,2010,9(10):797-801.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上海德达医院,先心病,马凡综合征,孙立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