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医疗模式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民营医院建设

2021
01/22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缓解一些公立医院的就医压力,同时也可以让百姓就医时多一些选择。

民营医院是指由社会出资以营利性机构为主导所办立的卫生机构,也有少数为非营利机构,享受政府补助。在我国早前所有的医疗机构,都是国家所有,统一支出和盈利,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更好的发展医疗事业,国家允许私人资金,外来资金,投资医疗卫生事业,形成了现在的民营医院。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民营医院已经在中国医疗行业中出现。但中国民营医院真正大规模的发展,是在2001年以后。中国对医院实行国有管理,公立医院由当地卫生部门直接管理,而民营医院的建立必须经当地卫生部门批准。虽然政策没有限制民营医院的建立,但卫生部门出于对公立医院的保护,在审批时对民营医院卡得很严,民营医院在这样的环境下,很难得到发展。2001年9月中国开放医疗市场,鼓励发展民营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开始在社会上大量出现。

事实上,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缓解一些公立医院的就医压力,同时也可以让百姓就医时多一些选择。民营医院的大量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卫生资源,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发展差异,致使民营医院的发展也凸显出一些问题。近年来,民营医院出现了一系列医疗事故,伪造患者信息套取医保费用,加上由于公立医院科室外包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等,使得民营医院在一定程度使人们望而生畏,使得在新闻媒体中看到的负面新闻要远远多于正面报道。

就目前而言,大部分民营医院内部控制工作水平相比从前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和改进。但是受其管理体制的影响,很多民营医院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一般以某一阶段的业绩为导向来决定员工的薪资或晋升机会。因此,在此项压力之下,以及在重业绩、轻内部控制的前提下,医院管理层推动内部控制工作的意识一向较为淡薄,更加无法带动员工重视医疗质量。此外,在就医环境方面,大部分民营医院对于自身的医疗设施以及服务水平提升都投入了很大的力度,包括患者就诊环境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提升,尤其作为整形外科医院,这些项目的提升能够更大程度上获得顾客的青睐。

当然,这些方面的提升意味着医院经营成本的大幅度提高,也就相应的制约了民营医院对于内部控制工作的投入。民营医院因其自身的经济水平限制,再加之对于医疗设备方面的改进,先进技术的学习以及提升和各科室医疗设备的配置、方面都需要资金投入。所以在医院的经营过程中资金压力已然不小,而对于民营医院内部控制工作的完善以及更新都需要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资源,医院管理层又存在着重视业绩的想法,所以并不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医院内部控制工作当中。同时民营医院相较于其他类型医院的福利水平普遍偏低,尤其是医院内部基层的工作人员,所以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医院人员会首选薪酬水平以及福利水平更佳的公立医院就业,这导致了民营医院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加之大部分民营医院在管理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内部管理制度没有科学化、管理化和规范化,在医疗质量方面的管理不足,资源利用不合理。没有具体的战略规划,部分民营医院缺乏战略管理,没有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当前医疗市场的情况来确定医院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造成宝贵医疗资源的闲置和错配,因此医院也没办法得到可持续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国民营医院缺乏中间骨干力量,医疗人员的流动性很大,人才的引进储备和培养也处于劣势,这些都限制了民营医院医疗质量的提高。部分民营医院缺乏自律意识,不规范的管理和诚信危机严重损害了民营医院的整体形象,阻碍了民营医院的发展。

不仅如此,在税收政策方面,民营医院在营业税和所得税方面的负担较重,而公立医院可享受国家的政策补贴,导致民营医院负担较重。在医保政策方面,相比公立医院而言,大部分民营医院在申请医保方面的难度很大,且医保补偿资金的到位时间长。不仅如此,在保险政策方面,同级别的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也不同,民营医院所涉医保及其报销利好也与其等级不相匹配。在监管制度方面,国家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力度明显不强,由于相关部门监管的缺失,部分民营医院出现诚信问题,影响其公信度和长远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公立医院,医疗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