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完整的全科医师管理办法发布,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1
01/13

+
分享
评论
余庆松(特约) / 健康界
A-
A+

全科医生队伍的能力和数量是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硬伤,不突破则影响新医改大局。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深圳市全科医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执业管理、继续教育、能力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全科医生管理体系,成为国内的首创。但其意义不仅是“完整”和“第一”,更重要的是,全科医生队伍的能力和数量是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硬伤,不突破则影响新医改大局。《管理办法》针对全科医生建设中面临的能力和激励两大难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尽管内容还只是框架,但其思路和结构值得学习。

一、为什么“第一”诞生在深圳

一是深圳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医疗方面,深圳市计划要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全科医师(全科医生)承担居民健康管理服务职责,主要开展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以及诊断明确的慢性病的健康管理等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起来,是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的治本之策,也是一条重要国际经验。所以,建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科医师管理体系,形成应用型培训、专业化评价、市场化用人的体制机制,为国家进一步完善全科医师制度提供经验,是深圳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建立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

二是相比其他地区,深圳市在医联体建设方面也卓有成效。深圳罗湖模优势在于形成4个共同体:1.形成“服务共同体”,完善畅通的双向转诊机制。2.形成“责任共同体”,完善权责一致的引导机制。3.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利益分配机制。4.建立“管理共同体”,完善区域医疗资源整合与共享机制。但其核心还是在机制基础上,建立社区首诊,上下转诊的分级诊疗体系。正是医联体建设的成果,让深圳市更加认识到全科医生的重要性,缺少合格、优质的全科医生队伍,很难想象能建立起顺畅的分级诊疗体系。所以,给我们的启示是,各地必须全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自然会产生对资源,包括全科医生的巨大需求,配套改革比较容易形成水到渠成的局面。

二、《管理办法》内容

全科医生的重要性不需要多强调,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也是大家熟知的,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全科医生的能力问题,二是对全科医生的激励制度问题。

《管理办法》给出了答案。

1、聚焦能力建设

《管理办法》聚焦全科医师能力建设,从定义能力、评价体系、提升路径三个方面给出答案。

(1)明确全科医师的执业管理、岗位管理要求,以及全科医师10个方面的能力建设方向,明确全科医师专业技师能力评价所依据的基本情况、核心能力、拓展能力三类要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全科医生,深圳,专科医生,能力建设,分级诊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