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失控,这些民营医院做错了什么?

2021
01/13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此时可不是用公立给民营腾出市场的好时机。”

公立医院要限制床位容积率,给民营医院腾出来一个很大的市场,监管应该相应跟上,如果跟不上,民营医院又会再次成为疫情的传播地。”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日前在一次会议上提到。

沈阳新一轮的疫情传播,就与民营医院防控不利有很大关系。根据1月11日沈阳疫情防控发布会,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导致疫情传播。

这名入境人员在确诊前两日,曾4次前往沈阳谱康医院就诊。截至1月11日,沈阳确诊病例中13例与谱康医院关联。1月3日,沈阳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通报撤销谱康医院的执业许可证,1月5日皇姑区民政局公告,拟对谱康医院处以撤销登记处罚。

“对于民营和公立,都要加强管理,一视同仁。”焦雅辉提到,此时可不是用公立给民营腾出市场的好时机。

是否要一关了之?

图源:央视新闻

据《健康时报》报道,沈阳谱康医院工作人员曾提到,此次新冠疫情传播事件的起因,并不是“院内感染”。

“因为之前从韩国回国的确诊病例尹某某,从秀水诊所出来后,到了我们医院 (谱康医院) 就诊,在发热门诊量体温是36.9摄氏度,检查到他肺部有问题,因为与护士有接触,所以护士被传染了,尹某某也传染给了同日就诊的患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沈阳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毛印百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通报,沈阳皇姑秀水门诊部、沈阳谱康医院有限公司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执行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规定、未按照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新冠疫情传播。

“传染病防治法给了地方政府包括停止集市、停止集会、停止交通等做法的权利。”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分析道,如果一些民营医院无法意识到自身在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没有给予充足的重视,“被关了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出现问题后关停当事医疗机构,看似是最直接、最方便的做法,但“关掉了那么多医院,正常医疗需求如何保障的问题要如何解决?”对于防控,焦雅辉曾多次提到一个关键词:精准科学。焦雅辉提到,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法,是最低等执政能力和方法的体现,所以对于一级的、民营的(医院),不是一关了之。

民营医院能否有整改机会?

由于新冠的狡猾性和隐藏性,在此之前,中国基本实施14+7隔离制度,14天集中隔离外加7天居家隔离。

按照这一制度,2020年11月29日从韩国抵达沈阳的尹某某,在两次核算检测均为阴性的前提下,2020年12月20日以后才可正常外出活动。尹某某出入沈阳谱康医院的时间,就在2020年12月21日、22日。至于沈阳谱康医院是如何接诊尹某某的,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副秘书长陈林海告诉健康界,由于医学对病毒的认知在不断变化中,每当疫情传播事件发生的时候,大众首要做的是回归医学本身去查找问题,看看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如果明知有规定而不去执行,这叫主观过错;但因为科学对疾病认知还不太完善而导致的问题出现,这就是客观情况。”陈林海认为,当有客观情况出现时,医院有疏忽的地方,但“罪不至死”。

“先不说其他问题,只要出现院内感染,无论是民营还是公立都统一关停处理,这种一视同仁的做法,我觉得可以理解。”陈林海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监管,沈阳,疫情,防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