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诊所与大医院的在家医疗服务,未来看病或不必奔走医院

2020
11/26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 / 健康界
A-
A+

Mayo Clinic专家认为,在家医疗是一套全新的医疗系统。

恩斯特·西格在意识到自己需要立刻进行医疗观察时,已是晚上10:30。

他腹痛剧烈,且疼痛还在加剧。

现年64岁的西格没有选择拨打911前往医院挂急诊,而是拿出平板电脑联系上了负责他个人健康的线上医疗团队。通过视频,医护人员得出结论:西格的情况属于术后感染,于是帮他开了处方药。

原来,西格做完膀胱癌手术后就一直在家中进行康复治疗。

实际上,像西格接受的类似在家医疗(home healthcare)服务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小诊所”被迫扩大在家医疗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率,各国普遍实行“居家令”。于是,感染风险较高的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都被迫待在家里。由于无法出门,这个庞大的群体看病就医也成了问题。

医疗机构提供的在家医疗服务便成了解决这“燃眉之急”的重要方式。

虽然在2019年,为了给行动不便的居家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在印度经营私人诊所的医生海恩·鲍勃(Jaeon Bobb)就开始启动了在家医疗服务,但由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鲍勃不得不扩大服务群体范围至所有可能需要医疗服务的居家者。

鲍勃和数名护士合作,以协助诊所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服务。“我们先是为这些患者采购所需药品,而上门护士还协助准备饭菜以确保患者的饮食健康。”在上门过程中,护士一方面会为患者检查病情,监督患者吃药和用餐,另一方面将患者的情况反馈给医生,以确保患者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鲍勃认为,由于疫情这把推手,在家医疗服务还将继续发展下去。为给患者提供更广泛的医疗服务,他的诊所已经和多名专家以及至少五位全科医生合作。

印度咨询公司Redseer Consulting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家医疗可减少多达65%的不必要医院就诊次数,可将医院的整体运营成本减少20%,还可同时缩短患者的康复周期。加上印度医疗服务存在的可及性问题、医院本身的感染风险以及重复就诊的麻烦和医疗费用的增加等,患者将越来越接受在家医疗服务。

该报告指出,印度在家医疗行业将以每年15%至19%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在家医疗产业规模将从目前的54亿美元增至110亿至130亿美元。

大医院的在家医疗:服务连续性是关键

鲍勃的诊所提供的上门服务仅为全球在家医疗服务的缩影之一。与“小诊所”不同,大医院的在家医疗服务却不只是上门而已。

美国医疗机构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内科主任迈克尔·马奈奇(Michael J. Maniaci)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目前,妙佑医疗国际在家医疗服务项目已经在佛罗里达州和威斯康星州的院区落地。

据他透露,最适合接受在家医疗服务的患者是那些病情虽达到了住院要求,但又不需要手术或其他高级影像检查的患者。

在妙佑医疗国际的在家医疗服务项目中,患者可能一天需要多次联系其主治医生或其护理团队。医护人员相应地需要多次检查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如血压,并确保患者用药的依从性。而患者无论何时想要和医疗团队取得联系,都只需要按下家里监护仪的按钮即可。此外,妙佑医疗国际还和社区医疗机构形成合作,社区医护人员可为居家患者提供静脉注射给药并上门为患者实地检查身体,以将患者的健康情况反馈给妙佑医疗国际的医生。

妙佑医疗国际内科主任迈克尔·马奈奇(Michael J. Maniaci)

基于此,为保证患者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妙佑医疗国际将患者的在家医疗服务分为三个阶段:

急性护理期(患者出院后的5至7天):患者的卧室即为“医院”,患者可通过远程医疗技术联系医疗团队,这一时期的目标是帮助患者摆脱可能的医疗器械或辅助治疗工具,并防范所有可能的感染风险。

恢复期(接下来的20至25天):这一阶段,医疗团队将对患者进行教育,确保患者可以达到在家里走动并可进行日常生活活动的目标,同时还需和家庭医生(或其他接下来接手患者的医护人员)保持联系,同步患者健康情况。

交接期(上一阶段结束后的5天左右):把患者交接给社区家庭医生。

在马奈奇看来,在家医疗一方面提升了患者体验。相比于医院环境,家庭环境往往更安静,被打扰的可能性更低,因此,患者在家的睡眠会更好,加之可以与家人聊天等,这对患者的康复也会产生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在家医疗降低了医院获得性感染的风险,且在疫情特殊时期还可为新冠肺炎患者腾出病床。

马奈奇称,妙佑医疗国际将逐步拓宽在家医疗服务的病种,并不断评估服务的质量以及患者的安全性,以达到妙佑医疗国际的护理标准。

除了像妙佑医疗国际这样的大医院,实际上,美国的在家医疗服务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医疗机构与专注于在家医疗的公司合作实现。据报道,过去5年至6年以来,类似公司呈爆炸性增长。而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也在医保政策上对在家医疗服务放宽了限制。

从全球来看,根据Cheshire Media 11月2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到2025年,由于全球老年人群的快速增长和慢性病发病率的持续上升,全球家庭医疗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1819亿美元上升至274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6%。

普及在家医疗,仍需“披荆斩棘”

尽管在家医疗服务市场前景广阔,但当下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马奈奇认为,在家医疗只是远程医疗的形式之一,但又是一套全新的医疗系统,既有创新性同时又兼具破坏性。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他表示,在家医疗的这一特性本身也是其继续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因为患者刚开始会犹豫不决,而如果患者病情严重时,医生可能也不会允许患者离开其视线。”

实际上,除此之外,在家医疗还可能面临至少以下两大困境:

技术支持和培训。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的在家医疗服务范围包括重症呼吸疾病和神经疾病的重症监护、理疗、老年患者护理和术后护理。拿老年患者护理来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1/4的老年人不使用互联网。

另据美国AlayaCare和在家医疗新闻网站(Home Healthcare News)联合调查显示,美国近1/3的在家医疗服务机构并未将技术纳入其服务中,成本和医保报销问题是主要因素。据悉,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虽然修订了在家医疗服务的报销规定,但仍然不足以满足目前在家医疗产生的医保报销需求。

此外,患者教育和医护人员培训也是在家医疗服务的“必修课”。如何让患者及其家人学会使用工具并接受技术,如何培训医护人员适应新的医疗模式都将决定在家医疗能否成功发展。

医护人员短缺难题。无论是私人在家医疗服务机构还是医院,要开展在家医疗服务,招聘和留住医护人员一直是个难题。美国在家医疗服务机构“24小时家庭护理”(24 Hour Home Care)总裁兼联合创始人里安岩本(Ryan Iwamoto)表示,这个问题是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该机构在加州、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设有20个办事处,虽然一直在不断扩张,但人手短缺一直是个痛点。

而对于医院来说,如果开展在家医疗服务,势必需要补充一定的人力。怎么补是摆在医院发展在家医疗服务的第一道减速带。

然而,马奈奇坚持认为,将来,患者不仅会希望在家中接受治疗,还会希望在家中诊断疾病。远程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在家医疗的发展速度。随着农村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扩展医疗服务模式势在必行,而在家医疗未来一定会被患者和医生接受,这一切不过是时间问题。

参考资料:

1. Hospital News: Virtual care helps post-operative patients heal at home

2. News Day: Doctor on call: In-home healthcare for elderly during pandemic

3. The Rahnuma: India home healthcare industry to hit $11-13bn by 2025: Report

4. Health Tech Magazine: Why Home Healthcare Needs More Technology and Training

5. Home Healthcare News: Home Care Careers ‘Are Suddenly on the Map,’ But Recruiting Remains a Challenge

6. Health Payer Intelligence: How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Impacted Medicare Home Healthcare

7. Live Mint: Virus delivers gains for home healthcar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服务,医院,在家,美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