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拆零销售”的好传统去哪儿了?

2020
11/23

+
分享
评论
赵家将 / 健康界
A-
A+

药品是服务患者的,既然患者对拆零销售有需求,就应该按照需求改进销售模式。

您家有过期药吗?

相声演员岳云鹏曾讲过一个段子,为了不浪费两片即将过期的感冒药,他愣是在大冬天洗了个冷水澡,把自己冻感冒。

虽然是艺术夸张,但里面提到的药品过期,在现实中却广泛存在。阿里健康2018年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居民家庭药箱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面对一盒盒过期药,不少市民心疼之余也感慨,“要药能像以前那样散着买就好了”。

“药品拆零销售”——这种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年代广泛存在我国各地医院和药店中的售药方式,如今为何少见,这种传统还能继续推行吗?

调查:患者有需求,市场却难寻踪影

药品拆零销售,是指拆开药品最小包装,以片、粒、支等为最小计量单位,按患者需要或处方开具的药品实际数量调配。例如,一些常见疾病,比如感冒、腹泻等,一般吃几片药或者几袋冲剂就好了,完全没有必要买整盒。

据了解,从2000年至今,国家曾经多次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都明确规定药品零售操作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另外,药品零售的营业场所应当具备“药品拆零销售所需的调配工具、包装用品”。但在实际生活中,“药品拆零销售”落实情况又如何呢?

“没有,没有遇到过”、“这是好久以前的政策吧,现在的药店都没有拆零卖的,都是盒装的那种”、“家里好多药都过期了,怪浪费的”......健康界随机询问了一些北京市民,发现很多人对于这一政策都不了解。他们称,多年前药店还会提供这样的服务。对于药品拆零销售,大部分人表示欢迎。但也有部分市民担心拆零后药品的安全性。王女士表示,医院或者药店开出的拆零药能不能保证安全性?拆零过程卫生吗?自己该如何储存?这都需要考虑进去。

健康界走访药店时发现,大部分药店都没有专门设置用于拆零销售的专柜,仅有一两家设置了非常小的拆零箱。销售人员介绍,拆零专柜设置是公司的要求,但平时也就摆摆样子,基本上用不到。另外,有药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会拆零销售。

药品如何拆零售卖 医院经验可借鉴

其实在有的医院中,拆零销售一直存在。

“这个药先给您开三天的,吃完了看病情再过来拿,好不好?”“根据医嘱,这个药一共给您开了24粒,一天三次,一次两粒,您收好了,注意看袋上的药品信息。”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药房内,经常可以听到药师在给患者这样拿药。事实上,早在2015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开始实行拆零给药的售药管理(适用于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该院门诊药房组长张捷表示,实施五年来,经统计,拆零处方占比大概在10%-15%左右,人均药品费用节省15、6元(左右)/每张拆零处方。

对于住院患者,清华长庚医院在住院药房处配备了专业的分解设备——单剂量分包机。其根据医院信息系统传输的医嘱信息,自动将患者每一次需要服用的药品按单剂量进行包装,患者姓名、服药时间、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等相关信息都会打印在包装带上,便于药师、护士核对和患者服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店,患者,药品,拆零,过期,清华长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