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性化医院建筑,首先要突破哪个难点?

2020
11/10

+
分享
评论
王晓苒 / 健康界
A-
A+

参照多个发达国家医院建筑设计的宝贵经验,结合我国社会因素,解决患者寻路难,才是医院人性化设计的最佳切入点。

人挤人,寻路难,是患者去大医院最常见的问题,更是一直困扰每个医院管理者的未解之题。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我国综合医院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放大。天津第70例确诊患者1人导致973人被隔离,便是寻路难导致院感的典型案例。

患者寻路不顺利所导致的,不仅仅是其就医体验的不佳,还是置更多人于感染风险难以把控的潜在隐患。

但目前在我国医院设计实践中,致力于解决医院“寻路难”的设计还未引起普遍关注,且鲜少见诸研究文献。如何寻求合理的医院建筑,让患者的寻路之难得到破解,需要被医院管理者提上日程。为此,健康界特别围绕该问题探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郝晓赛进行专访。

根源难除,“中心式”布局只能是空中楼阁

我国医院寻路难的根源,还要从国内医疗建筑一直以来普遍实行的“三分式”布局说起。

所谓医疗建筑的“三分式”布局,即医院主体由门(急)诊楼、医技楼和住院楼三部分构成,其中医技楼布置在门(急)诊楼和住院楼中间。这种布局源于医院形成之初,便于医生共享医院高精尖设备,以降低诊疗成本,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合理分工协作,为更多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北京某三甲医院新区所采用的“三分式”布局(图源:郝晓赛教授自绘)

显然,“三分式”医院建筑布局由管理效率主导。医生分派在门诊负责诊断、医技部门负责抽血和查验报告、住院部负责查房……患者就医时则需要在门诊、检验科等多个目的地之间数次往返“运输”自己。郝晓赛将其生动概括为“医生不动,患者动”。

效率为先的核心原则规制下,医院建筑设计师能做的只有将相关功能的科室临近布局,但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患者多次往返的问题。

在医院整体规划布局已定的情况之下,如果部分历史相对悠久的医院再想改变既有格局不太现实,就只能“见缝插针”地改扩建,这样难免导致科室分布不合理,患者就又需要在不同楼栋、甚至不同院区之间往返。医院寻路设计不明晰,就容易出现患者找不到路的情况。

据介绍,与“三分式”布局相对的是“中心式”布局,部分国家的医疗建筑就采用了这种布局设计。它主要按患者的就医需要组织医疗服务,患者在同一楼层的同一个区域就可以得到所需的全部医疗服务。但想要让这种“中心式”布局取代“三分式”布局的前提,是医院就医的患者数量减少,医护人员数量增加,医院支出成本的骤增。诚然,这与我国目前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依然紧缺、患者数量巨大的社会现状相左,分级诊疗一日不落实到位,发达国家采用的“中心式”布局就难以在我国实现。因此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三分式”布局设计仍是我国医院建筑的主流模式。

既然造成寻路难的根源性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郝晓赛直言,医院管理者和医院建筑设计师就要从患者就医流程的寻路设计着手,在医院环境中各类空间信息规划或执行行动路线的合理设计上切入。

扭转价值观,是性价比最高的设计切入点

一个城市里,最具特色的建筑或许是图书馆、美术馆、酒店……但绝不会、也不应该是医疗建筑。医院建筑不同于其他“高大上”的公共建筑,常见的建筑学衡量标准在医院建筑中实际是失灵的。

曾任医疗建筑设计师时,郝晓赛遇到的将个人审美价值凌驾于患者寻路需求之上的医院业主不在少数,由于是“乙方”角色,“被迫”设计“酒店式”“元宝形”等异形医院建筑的设计师也并不少见。对此,郝晓赛坦言,医院方追求建筑设计的视觉效果可以理解,但不应忽视建筑服务于人的核心要素。

“如果患者到医院看病,体验到的就医质量与服务差,那么医院里水晶灯材质再精致、绿植再美观,也不会有患者买单。”她认为,再美的东西如果失去了功能的指向性,就不会被视为美的东西。医院建筑设计需要与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有机结合,站在患者角度思考他们对医疗建筑的真实需求。医院造得再美、地板再光滑,倒不如多加几张等候椅和索引图来得实在。

如今,作为医疗建筑研究学者,郝晓赛认为,参照多个发达国家医院建筑设计的宝贵经验,结合我国社会因素,从患者寻路难的角度出发,才是改进医院建筑人性化设计的最佳切入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标识,患者,医疗,医院,医疗建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