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一周纵览:冬季疫情可能进入“黑暗期”

2020
10/30

+
分享
评论
黄子江(整理) / 健康界
A-
A+

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生物学家迪兰·莫里斯表示,冬天室内温度通常仅为20℃,空气干燥且通风不良都将有利于新冠病毒传播。

10月25日,世界卫生峰会在柏林开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指出,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恢复的唯一途径,就是全球合力研发各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且确保贫穷国家公平获得疫苗的机会。他指出,每个国家都想优先保护本国公民,但如果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让疫苗发挥最佳功效的方法,是让所有国家都有一部分人口接种疫苗,而不是让一部分国家的全部人口都接种疫苗。“疫苗国家主义”只会延长而不会终结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

本周,世卫组织表示,欧洲多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缺乏接触追踪能力,落后于病毒传播的速度,可能使欧洲疫情进入“黑暗期”。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利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欧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床位未来几天或几周内可能达到负荷上限。与今年初相比,年轻人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正在上升,这可能导致老年人和高风险人群感染,从而造成重症患者病亡率上升。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认为,目前欧洲的高阳性检出率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包括检测能力的提高和检测范围的扩大,但目前检测量仍然不足以应对此轮疫情。

由于欧美国家深陷第二波疫情影响,谭德塞呼吁各国政府采取以下5项关键行动:首先,根据最新数据评估当前疫情状况,已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要将疫情维持在较低水平,保持警惕并准备好迅速采取行动。其次,对于病例数量、住院患者数量和重症监护病房使用率上升的国家,要尽快调整防疫举措。第三,要让公众清楚了解国家的疫情状况及个人在防疫工作中应尽的义务。第四,建立让民众更愿意遵守防控措施的制度,如果人们需要隔离或企业必须暂时关闭,政府要予以支援。最后,要广泛分享人们积极应对疫情的故事,同时政府要告诉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后续需要执行的具体指令。

未来全球疫情将如何发展?近期科研人员对新冠病毒又有哪些新发现?一起来关注一下。

【为什么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会恶化?】

北半球冬季即将到来,《自然》杂志日前发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很可能恶化,特别是难以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地区,具体原因包括:

一、流感以及其他冠状病毒等许多呼吸道病毒都有着季节性规律,即在冬季肆虐,而在夏季其传播陷入低谷。研究人员称,现在断定新冠病毒是否会成为季节性病毒为时过早,但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目前已知的新冠病毒传播方式和民众在寒冷时节的行为方式都将导致新冠肺炎疫情在冬季的暴发规模加大。

二、冬季的室内条件非常有利于新冠病毒存活。实验室里的试验表明,新冠病毒喜好寒冷干燥而不喜阳光直射。人造紫外线可以使物体表面和气溶胶中的新冠病毒颗粒快速失活,尤其是在40℃左右的温度下;而且在温暖和潮湿的环境下,新冠病毒的分解速度也更快。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生物学家迪兰·莫里斯表示,冬天室内温度通常仅为20℃,空气干燥且通风不良都将有利于新冠病毒传播。

三、未来气候影响和人类的行为影响难以区分。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流行病学家凯瑟琳·奥莱利表示,如果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寒冷的条件下能够更好地存活,仍然很难将这种气候影响与人们的行为影响区分开。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产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季节性影响可能会在推动感染趋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新兴疾病的生物学家科林·卡尔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每年冬季暴发,还需要了解许多因素,包括免疫力将维持多久、从感染到治愈需要多长时间,以及被二次感染的可能性等。

【新冠病毒最新研究成果一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际疫情,第二轮疫情,口罩,三次感染,全球首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