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潮来袭,疫情常态化下社会办医如何谋求翻盘?

2020
10/29

+
分享
评论
申佳 / 健康界
A-
A+

贮备资金,充实弹药库是重要手段,但并非唯一,也不是最重要的。

2020年的疫情曾给医疗服务机构带来经营压力,但随着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经济回暖,疫情转化为一针催化剂,社会办医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社会办医机构都带来了不俗的表现。

“疫情本身就是最好的对大众进行医疗教育的机会,而社会办医的行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无论是否疫情,这些投资和上市可能本来就在今年的计划中。”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表示。

无论是社会办医领域内的投资事件还是连续的IPO,都验证了这一观点。后疫情时代连续发生多起亿元级以上社会办医大额融资事件,其中三博脑科完成超8亿元B轮股权融资,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融资之一。而三博脑科相关负责人告诉健康界,事实上这一融资早在2019年6月就开始筹划,三博脑科广泛接触了投资机构,中间还调整了选择方向,近一年后融资落定。

7月份的眼科医院IPO“三连发”,更是筹划已久。“上市筹备期有比较长的时间,疫情并未打乱上市节奏”,其中一家上市企业的负责券商告诉健康界。

是投资机遇还是投资过火?对于中小型社会办医机构来说,能否顺利站上新产业机会的风口?新冠疫情曾给口腔、眼科、妇产科等专科医疗机构带来巨大冲击,而疫情常态化中医疗机构如何翻盘?这一连串问题,亟待行业给出回答。

资本潮涌动

根据中国非公医疗协会副会长郝德明近期公开的数据,截止2019年,社会办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已经接近9万家,是非营利性医院的150倍,预计2020年民营口腔机构数量将会增长至接近10万家。这意味着2020年民营口腔机构增长约1万家,一年的增速超过10%。

这样的预测与第三方机构的研究结果较为一致,平安证券分析师叶寅认为,我国民营医疗机构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口腔医疗领域作为其中极有吸引力的科室,有望进一步吸引民营资本的投入。

据普华永道中国医疗行业并购主管合伙人钱立强介绍,社会办医机构通常会选择往专科发展,或是成立公立医院薄弱的科室如整形美容、眼科、口腔科等,以填补公立医院的不足。也有少数如三博脑科可以在在脑科领域与公立医院一较高下的民营专科医院。

2020年,资本和社会办医机构的融合,也在事实上成为现象级事件。就二级市场而言,仅仅在7月29日至7月31日,创业板就受理了3家申请IPO的眼科企业,包括华厦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引起医疗圈和投资界的高度关注。

民营肿瘤医疗集团海吉亚医疗于6月29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市10天就创造出市值翻倍的成绩。7月13日,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9906.HK,宏力医疗)在港交所上市。8月11日,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其招股书披露,按2019年的收益计,中国口腔医疗分别在温州民营及整体牙科服务市场占23.5%及11.8%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收益0.48亿元、0.74亿元、0.83亿元。

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说,其实对社会力量办医一直是支持和鼓励的。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克军认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审核理念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目前民营医院迎来了非常好的A股上市机会。

看似扎堆上市,但其实各家企业和投资机构都在背后经历了长期的准备。“上市筹备期有比较长的时间,疫情并未打乱上市节奏,不发生疫情今年也会如期上市”,其中一家上市企业的负责券商告诉健康界。

二级市场全面开花的同时,一级市场对于医疗服务业也热度不减。5月,三博脑科医院集团宣布获得超8亿元的B轮融资,由泰康、易凯未来产业基金等近10家投资机构共同投资。融资后,三博集团的估值超40亿元。

经过上市、并购、融资,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对广大中小型社会办医机构来说,将面临新的挑战——是选择并入大的医院集团,还是找准自身定位,深耕垂直领域,成为行业洗牌后的强者?

入局者各有目的

从大类别上分,关注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者,可分为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

相对而言,产业投资者是医疗服务行业的资本主流,毕竟医疗服务并不是一个快速裂变,快进快出的行业。

总体而言,产业投资者的类别有:国内大型医疗管理集团为快速扩张,通过并购或者注资来扩大业务版图,建立竞争优势;医药或者器械企业在铺垫好医药、物流、医疗器械、医疗技术之后,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寻求协同效应,以达到成本最优;保险企业在新国十条之后,在国家对保险服务业与医疗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鼓励下,保险公司基金参与医院投资。这些产业投资者的投资动因主要在于延伸产业价值链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社会办医,三博脑科,新风天域,康宁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