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饮食模式矛盾不断?心衰患者饮食最新研究进展详解

2020
10/29

+
分享
评论
林怡婷 / 健康界
A-
A+

研究发现,在心衰患者中良好的饮食模式可以部分阻断和灭活神经体液激素、限制炎性进展、延缓心脏重塑、促进临床康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降低远期死亡率。

心力衰竭(HF,简称心衰)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CVD)之一,也是大多数CVD的终末阶段。近几年,我国风湿性心脏病的患病率逐渐下降,但冠心病、高血压等发病率却逐年攀升,已成为心衰最主要的基础心脏病。2020年发布的《2019年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89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下肢动脉疾病4530万,高血压2.45亿。

随着饮食与CVD研究进展的推进,使更多人意识到饮食对于心衰预后的意义重大。研究发现,在心衰患者中良好的饮食模式可以部分阻断和灭活神经体液激素、限制炎性进展、延缓心脏重塑、促进临床康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降低远期死亡率。

饮食疗法治疗CVD由来已久

早在十八世纪,人们就开始关注饮食在疾病预防与治疗中的相关作用。1747年,英国外科医师James Lind在最早的临床试验中证实了柑桔类水果对治疗坏血病的有益作用。1908年,俄罗斯科学家Alexander Ingatowski发布的一项研究证实,高胆固醇的摄入会促进兔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1],这成为第一个说明“饮食营养影响CVD的发病及疾病进展”的证据。此后,众多有关胆固醇的文章纷纷发布,以证实富含脂肪的饮食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理中的作用,从而形成了“胆固醇假说”[2]。

图1: Alexander I. Ignatowski(参考文献2)

1957年,美国心脏协会(AHA)营养委员会发布了第一份饮食建议,他们认为饮食可能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理中起重要作用,并且饮食中的脂肪含量和总卡路里是影响心血管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这份饮食建议被誉为“使用饮食营养预防和治疗CVD”的第一个里程碑。

多年来的研究早已证实了饮食在CVD中的重要性,然而,科学家也发现基于单一营养素的策略,似乎不足以影响CVD的发生和进展。事实上,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除了少数营养成分外(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反式-饱和脂肪酸等),单一营养素对慢性病影响幅度有限。面对慢性病,人们通常需要制定全面且复杂饮食干预措施,因此,多种饮食模式应运而生。

DASH及地中海饮食与心衰预防

在今年初,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了35种饮食的排行榜,排名基于大量科研文献和官方报道,并结合业界专家的意见,从健康效应、是否容易遵循、减重效果几个方面对各类饮食进行评分。地中海膳食和DASH膳食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图2:最佳饮食模式排行榜(美国新闻网)

DASH是指饮食途径阻止高血压(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提倡多摄入水果、蔬菜、全麦制品、低脂肪乳制品和瘦肉蛋白,同时建议人们减少脂肪、甜食、红肉以及含糖饮料的摄取,旨在通过此膳食方法来预防和降低高血压。地中海饮食源于地中海沿岸居民的膳食,众所周知,地中海沿岸的居民寿命长,而且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较其他国家低,所以这种膳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地中海的膳食特点是少量红肉、低糖低饱和脂肪,高蔬菜水果,高粗粮。这种膳食能有效控制体重,对心脏、大脑健康有益处,还可以预防癌症和糖尿病

图3:地中海饮食及DASH饮食模式

一项瑞典大型试验显示, DASH饮食与降低血压、降低心衰发病率、降低女性患者的死亡率相关;DASH饮食可明显改善无心血管疾病人群的左心功能,也与射血分数保留的心衰(HFpEF)患者的舒张功能和动脉功能的获益相关[3]。

另一项大型临床研究(纳入32,921名妇女人群)显示,地中海饮食也与较低的心衰风险相关,同时降低NT-proBNP的血清水平[4]。在PREDIMED研究中,在强烈推荐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HFrEF)患者进行地中海饮食后,研究结果显示受试者的心衰发病率并未降低,所以地中海式饮食是否能预防心衰仍然悬而未决[5]。

除此之外,饮食成分可能通过影响体重以外的机制影响心衰风险。多吃植物类食品,少吃动物类食品和加工食品似乎对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衰预防都有好处。相反,食用较高的磷脂酰胆碱((红肉、奶酪和鸡蛋中含有)会促进肠道代谢物三甲胺-N-氧化物的增加,这种物质是心梗、卒中、心衰和死亡的危险因素。较高的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可改善心血管结局。因此,美国及欧洲心脏学会的指南中均对心衰患者的饮食模式进行推荐。

表1: ACC / AHA及ESC对心衰患者饮食建议[6]

生酮饮食和禁食对心力衰竭有着显著影响

不同于地中海与DASH饮食模式,在U.S. News & World Report评选的35种饮食模式中,生酮饮食位居倒数第二。人们认为限制了碳水化合物摄入,强调蛋白质的摄入,虽然能在短期内快速降低体脂,但对于远期机体健康不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心衰患者的最佳饮食模式推荐,目前学术界仍在争论,无论是DASH饮食或是地中海饮食,均有相互矛盾的研究结论。而在10月26日,最新发布在顶级期刊Nature Metabolism上的一篇文章,为生酮饮食“正名”。 来自圣路易斯大学的学者发现,吃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对降低线粒体丙酮酸载体(MPC)表达的心力衰竭患者有着显著影响[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心衰,饮食建议,酮类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