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国医院信息人的10个关键词

2020
10/27

+
分享
评论
魏凌云 杨双慧 / 健康界
A-
A+

医院信息人的角色和定位发生了什么变化?对工作有哪些期望和诉求?生活幸福吗?

当下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较过往发生了很大变化。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临床需求的逐渐增多、互联网诊疗的普及和深入……都给医院信息人提出了新要求。

在这种局面下,医院信息人的角色和定位发生了什么变化?对工作有哪些期望和诉求?生活幸福吗?

在10月24日程序员日之际,健康界发布《2020医信人在数字化时代的角色定位及幸福感》研究报告,试图展现中国医信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为医信人画像。

本次调研范围为大陆地区(港澳台除外),包括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本次调研活动的研究对象为二级及以上医院,从事医院信息化建设、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人员,目标科室为信息科。本研究共收集有效问卷1071份。

关键词一:男性

从事医疗信息化建设运营工作的女性数量明显低于男性。参与本次调研的医信人群体中,女性占比22.2%,男性占比77.8%,男性仍然是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的主流群体,这也是由信息化工作内容及性质决定的。

关键词二:10年

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医信人群体工作年限以10-20年为主,该类人群占比超过1/3,此类人群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其次为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工龄为5-10年和20年以上的,占比分别为28.8%和22.9%。

关键词三:本科

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人员的学历普遍较高,超过90%的医信人学历在本科及以上水平。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本次参与调研的医信人中,学历为本科的占比为75.2%,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占比为17.6%,大专学历占比最少,为7.2%。

样本分布-分受教育程度(N=1071)

数据来源:健康界调研数据分析

关键词四:计算机

计算机及工科专业占比超七成。在被调查者中,71.8%具有计算机及工科专业相关的专业背景,管理类专业占比9.4%,临床医学或相关专业占比7.5%,医学信息学专业占比5.0%,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占比3.0%。可以看出,当前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人员专业结构相对单一,对既有数学、计算机等信息化专业知识,又懂临床业务需求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样本分布-分专业(N=1071)

数据来源:健康界调研数据分析

关键词五:变化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及维护、数据维护、网络运维是医信人当前信息化工作的重头和核心。根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信息化工作内容中,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及维护提及率96.0%。随着新医改方案的加快推行以及互联网医疗、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的深入发展,远程医疗、数据维护、数据挖掘及应用的工作重要性及比重将越来越大。

医信人日常工作内容(N=1071)

数据来源:健康界调研数据分析

*注:其他工作内容包括“上级部门要求的统计报表,行政管理等”

当前,和医疗信息化相关的着眼点主要集中在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化系统建设、以控费为目的的医保控费系统建设、以互联网+医疗为重点的医疗信息化改进以及以医联体为载体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这些政策的不断落实将为医疗信息化建设带来新一轮的需求,同时也给医信人带来了不一样的工作内容变化。

医院上线的信息化系统更多,业务量不断加大是当前医院信息化工作最明显的变化。伴随着国家对医疗管理的规范及惠民政策的推进,同时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及在医院的落地应用,医院内开发使用维护的信息化系统更多,涉及科室更广,对工作量、工作范围、工作强度、专业性及精细化等要求更高,这些给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人员带来更大的挑战和压力。

与三年前相比医信人工作内容变化(N=749)

数据来源:健康界调研数据分析

关键词六:背锅

“背锅侠、需求繁杂、工作强度大、信息化建设需求与资金人员缺乏的矛盾、存在感低”是当前医信人工作中面临的最普遍的问题和挑战。调查结果显示,医信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背锅侠”提及率高达85.5%,排名第一。如医院管理不到位,系统的锅;医院发展跟不上,系统的锅;智慧医疗跟不上,系统的锅等。临床科室需求多而繁杂,信息化建设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提及率82.0%。

目前,智慧医疗赋能医院建设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但信息化发展需要资金及人员投入,医院信息化资金人员不足已成为信息化建设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基于此,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需要长远规划,基于临床科室多而杂的信息化建设需求,需要取舍,要有先后。此外,人手不足,工作强度大,信息化资金投入不足与信息化系统老旧亟待更新换代之间的矛盾、科室存在感低、处于医院链条最底层也是医信人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夹心层”成为医院信息化人员的代名词。

医信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N=1071)

数据来源:健康界调研数据分析

医信人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中排名TOP5的分别是:医院临床科室与信息化建设负责科室有效沟通和积极配合;领导层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不能仅停留在嘴上说说;为医信人提供更多晋升、能力提高的学习培训机会;更好的工资福利待遇;更好的晋升机制。可以看出,医院临床科室、业务科室的充分沟通与积极配合成为医院信息化人员提及率最高的诉求,这也与他们的工作特质相关,医院信息化工作的本质是提升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多数的工作内容是支撑各科室的业务需求。

医信人未来希望得到的排名TOP5的工作诉求(N=1071)

数据来源:健康界调研数据分析

关键词七:健康

身体健康程度表现良好的人群占比约1/2。调查数据显示,医信人表示自身健康或非常健康的人群占比51.7%,明确表明自身不健康或非常不健康的人群占比19.5%,28.8%的人群对自身身体健康情况不确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医院信息,医院信息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