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并购泰州医院引质疑,莆田系转型新赛道?

2020
10/26

+
分享
评论
梁建 / 健康界
A-
A+

"左手转右手"的质疑成为公众对于莎普爱思新的集火点。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以这句广告词闻名的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莎普爱思),日前遭遇证监会的问询。

根据其公告,证监会质疑其现金收购泰州医院股权一事。证监会要求说明莎普爱思的实控人是否有其他控制的医院,从事的业务与泰州医院是否具有竞争关系,泰州医院并入公司后是否导致存在同业竞争。

10月15日晚间,莎普爱思在《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否认了上述质疑。在莎普爱思的回复公告发出之后,其股价在第二天有所回升。

尽管莎普爱思的回复公告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市场投资人士的认可,但是其依旧没有没有解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莆田系的这一现象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在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史立臣看来,公众对于本次莎普爱思收购泰州医院一事感到不安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其实控人已经变更为莆田系。

健康界联系到莎普爱思主管品牌公关的副总经理江建斌,他告诉健康界,上述质疑与不安的看法,还是源于公众对于莆田系的偏见,就像宁波的商人叫宁波系一样,莆田作为一个地名,不存在任何倾向,不应该带有任何价值判断。

3年之限来临,滴眼液疗法待定

成立于1978年的莎普爱思,是一家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经营的综合性制药企业,2014年7月于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尽管历史悠久,但近几年的莎普爱思并不好过。莎普爱思2020年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下滑47.93%;净利润亏损1456万元,同比下滑156.66%。实际上,若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已经出现两年又一期亏损了。

其中,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的相应净利润分别亏损了1.56亿元、3870万元和4910万元,2019年若不是凭借着4656万元非经常性损益的支撑,其今年应该已经会被“披星戴帽”了。

遥想当年,仗着每年数亿元的巨额广告费,莎普爱思的广告满天飞。在“洗脑式”广告语的宣传下,莎普爱思收入与利润双双飞速增长,一瓶小小的滴眼液让莎普爱思“笑傲江湖”,至2016年巅峰时,其实现营业收入9.79亿元,净利润达到2.76亿元。

莎普爱思的没落始于2017年年底,2017年12月2日,自媒体丁香医生公众号发表《一年狂卖 7.5 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称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这是全球眼科医生的共识。而沙普爱思通过狂轰滥炸的电视广告,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让白内障患者认为只要滴了沙普爱思滴眼液,就能治疗白内障。

该文章一出,网络一片哗然,此后不久,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便发布通告,要求对莎普爱思滴眼液进行重新评价,莎普爱思需要在3年内完成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

有医药行业人士告诉健康界,莎普爱思的滴眼液本身技术含量不高,也并非企业自主研发,只是买来了专利权。作为整个上市公司最主要的现金奶牛,完全是靠广告轰炸堆起销售业绩。自从滴眼液治疗白内障的神话被吹破后,莎普爱思就开始走下坡路。“没有其他产品支撑,难以持久。”

时至今日,3年之限即将到来。然而,莎普爱思的“一致性评价”能否顺利完成还需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届时,若其一旦无法完成评价,则将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现实,未来再想翻身恐很艰难。

委身莆田系为哪般?

利润的不断下滑,导致莎普爱思的股东们想要卖掉手中烫手的山芋。“一致性评价是否能过,今年是关键。现在大股东套现走人,只留一些股份吃红利,也是一种见好就收的态度。”有分析人士评价。

2020年2月26日,莎普爱思实际控制人陈德康与第二大股东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和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谊和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谊和医疗”)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上市公司的2337万股,共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24%的股份转让给了谊和医疗。此次交易中,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7.80元/股,交易对价合计为4.16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莎普爱思的控股股东将由陈德康变更为养和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陈德康变更为养和投资的控股股东林弘立、林弘远两兄弟。

据了解,林氏两兄弟为福建莆田籍企业家,其父林春光是养和投资的创始人,曾在医疗行业深耕十余年。根据健康界查询,除莎普爱思外,林春光还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光正集团的二股东。

光正集团同时以51%的持股控股林春光创办的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后者100%控股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林春光还通过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全国14家眼科医院,5家医疗器械公司,1家网络公司。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莎普爱思,莆田系,泰州医院,股价,证监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