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痛失一院士;医保入围品种再调整;医院回应援鄂女护士身份争议

2020
10/19

+
分享
评论
早报 / 健康界
A-
A+

“抗疫神药”板蓝根被抢空?!白云山澄清了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一汽-大众奥迪邀您共同关注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巨星陨落!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逝世】

10月18日凌晨,武汉大学发布讣告,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17日20时在武汉逝世,享年80岁。讣告称,遵照张俐娜院士生前意愿,张俐娜院士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详情点击】(武汉大学官网)

【全球首次!青岛冷冻海鲜外包装分离到新冠活病毒】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网发布消息,在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健康时报)

【青岛市胸科医院完成5轮核酸检测,未发现新阳性检测结果】

18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目前青岛市胸科医院已暂停诊疗,并进行严格的隔离管控,继续开展核酸筛查,青岛市胸科医院已完成5轮核酸检测,目前未发现新的阳性检测结果。(半岛新闻)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959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10月18日14时43分(北京时间10月18日20时43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596858例,累计死亡病例1107374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89683例,死亡新增6046例。(央视新闻)

【《生物安全法》通过,疫苗再上“安全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0月17日表决通过了《生物安全法》,2021年4月15日起实施。该法将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方面生物安全风险,有更规范的设定。这也将是《疫苗管理法》之后,为疫苗加上的又一把“安全锁”。(新华社)

医保入围品种再调整,专家评审、谈判即将启动

近日,国家医保局宣布,已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对相关药品进行了复核和结果修正,正式形成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形式审查结果。申报企业可登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系统”查询自己申报药品的形式审查结果。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专家评审、谈判等相关工作。(国家医保局)

【最快找准救命医院,创伤中心地图上线】

17日,“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宣布“创伤”地图正式上线。今后,公众可在百度地图中直接搜索“创伤中心”“创伤医学中心”等关键词,或搜索自己熟悉的医院通过标签了解该医院是否有创伤中心,快速了解前往路线和预估时间等,为伤者争取更多急救的黄金时间。【详情点击】(北大人民医院)

【这台手术,在“云”上完成!】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大云医”互联网医院,胃肠外科专家曹峰瑜紧盯屏幕上的手术画面,发出操作指令,指导当地医生,成功为500多公里外72岁高龄合并多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进行腔镜微创手术治疗,避免了患者长途转运到武汉治疗。(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香港科大设计出世界首个3D人工眼球】

日前,香港科技大学(HKUST)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开发出了一款3D人工眼,这款”电化学仿生眼“用纳米线和外部电子电路在曲面上实现了高密度传感器,首次复制了人眼的曲面结构。这款电化学眼最主要的突破,是创造了一个3D立体人造视网膜。(中国科普博览)

【刘玉村:医学人才培养应该这么做!】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近日撰文表示,目前我国医师队伍的教育培养水平和结构,与人民群众日渐走高的健康需求已不相匹配。国家提出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这需要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设计招生规模和层次结构。(健康中国)

【钟南山:青年医生、青年科技工作者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18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在新冠防疫的过程中,青年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占了百分之六七十以上,不但在疫情早期的社区层面的群防群控、建立方舱医院、及时将患者和健康人分开、及时救助重症病人,还是早期快速诊断、预测病情、救治手段、疫苗研发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浙江新闻)

【新冠疫苗接种护士:早几天已报名,科室很多人打】

浙江省已率先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多数地区依然仅限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种需2剂次,间隔14-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每支,2剂次共400元。一名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护士表示,他们平时接触病人多,风险大,因此科室内很多人这次都接种了疫苗。(潇湘晨报)

【“抗疫神药”板蓝根被抢空?!白云山澄清了】

近日,钟南山“点名”板蓝根后,白云山牌板蓝根迅速脱销。18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说明公告,称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本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广州白云山医药)

【艺妙神州完成新一轮融资,进一步扩充基因细胞药物管线】

日前,艺妙神州宣布,公司完成1亿元C+轮融资,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公司新肿瘤产品管线的研发和加速产品上市进程。(动脉网)

【全球首个!日本发明通过呼吸检测新冠技术】

日前,日本东北大学和岛津制作所宣布,他们共同开发出一种只需对人呼出的气体进行检测,即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技术。据报道,这种检测方法的精度与核酸检测相当,大约1个小时就能出结果。据称,这是全球首个通过呼吸检测新冠的检测技术。(中国新闻网)

【马来西亚一监狱暴发新冠群体感染,首轮检测显示376名囚犯确诊】

当地时间18日,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槟城扣留犯监狱首轮新冠病毒检测报告已经公布,目前有376名囚犯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2人病情严重,在槟城中央医院特护病房治疗。(央视新闻)

【又反转?医院回应援鄂女护士身份争议】

针对外界关注的江苏如东“援鄂女护士”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其所在单位——江苏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于10月17日晚间给予官方回应。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表示,于鑫慧现系该院劳务派遣职工,从事内勤工作。(洋口镇中心卫生院)

【贵州一患者康复后霸占病房6年,被法院强制搬出】

病治好了,就应及时出院,但天柱有人却因自己不合理的要求得不到解决而拒绝出院,霸占医院病床近六年。10月16日,贵州天柱县人民法院对“病房钉子户”强制执行。2014年,王某到天柱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病,康复后,因一些无理要求得不到解决而拒绝出院,在病房里居住生活长达近6年之久。(天柱县人民法院)

【1972年的今天,铁肺发明者去世!】

1972年10月19日,美国工程师,铁肺的发明者PhilipDrinker(1894.12.12-1972.10.19)去世。IronLung于1928年10月12日首次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治疗小儿麻痹造成的呼吸衰竭患者,患者自脖子以下全部包裹在3*7英尺大小、700磅重的金属仓内。这种装置由2个家用吸尘器抽成真空,形成的负压使肺组织被动膨胀吸气,在气泵送气时装置内压力升高模拟肺组织呼气,这种IronLung是呼吸机的雏形。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欢迎下载健康界APP,获取更多价值资讯。明天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青岛,海鲜,新冠病毒,板蓝根,白云山,援鄂女护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