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当好医生“经纪人”?

2020
10/09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特约) / 健康界
A-
A+

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医疗保健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这将是未来医生经纪人等新兴职业的机会。

一、医生经纪人的职责

医生经纪人,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医生提供经纪服务的人员,可以是个人、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我国《经纪人管理办法》指出:本办法所称经纪人,是指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在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今天的医生经纪人,不仅仅以收取佣金为目的,包括为医生们提供IP打造专业服务、整合医疗服务资源、提供资本投资等服务。

因为医疗行业非常特殊,能够担任医生的经纪人并不容易,需要具有医学背景,或特别了解医疗行业。现实中,我们最熟悉的经纪人,应该是娱乐行业的明星经纪人。比较之后我们发现,明星个体效益可以无限放大,其特点是可以一对多,一千万粉丝每人支付一元钱,收益就是一千万。个体医生,服务特点往往是一对一,在全民医保的环境中,基本上无法实现高价收益,其收益无法和明星相比。明星服务,相对而言是高频的;医生服务,自然就是低频的。医生需要在医疗机构内,才能为患者提供服务。医生服务需要不同专业的人,需要很多医疗辅助设备提供支持性服务。在创造经济效益方面,完全不能和明星相比。

毫无疑问,医生经纪人帮助医生创造价值为核心工作之一,包括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由于医生价值的创造,往往依赖于长期时间积淀,依靠口碑传播产生品牌,形成相对固定的客户群。即使是由时间积淀形成口碑的医生,获得经济价值并不容易。一些特别有名的中医医生,每一天看诊患者有时会超过200人次。公立医疗机构医生产生的经济效益,一部分为挂号费的分成,一部分工作量的绩效奖励。一些公立医院的名医,到民营医院多点执业,一般可以获得比医院更多的收益。民营医院的医生,如果形成品牌,一般采取基本工资保底,再和医院进行创收分成。名医有能力开设诊所,通过经营管理策划,获得的经济收益自然会高于在医院工作的医生,不包括公立医院医生获得的灰色收入。

在这样的环境中,通过帮助医生打造IP,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的情况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医疗保健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这将是未来医生经纪人新兴职业的机会。

二、什么样的医生需要经纪人

对于一线窗口临床医生来说,都期望未来成为名医。事实上,并非每一个医生都会成为名医。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董家鸿指出,名医共同特质是: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成为名医应该必备五个要素:1)要医德高尚;2)要医术精湛;3)要做学者型医师;4)要专注慎独;要有基于系统的服务能力。

从医生经纪人的角度来看,我们只会关注可以产生更大经济效益的名医,有些由行政垄断产生的名医,往往只是象征性的,不能够与经济效益挂钩。医生经纪人存在的必要,就是帮助医生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并由此获得个人或机构的经济收益。

由于西医诊疗模式越来越透明标准,并且需要各个学科医生共同作战,以及各种各样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检测手段配合,才能完成一项医疗业务,医生的个人能力往往被忽略。早些年,由于行政垄断形成的一些名医,往往缺乏适当的接班人,医疗行业进行名医评选,是打造医生品牌的有效方法之一。

或许是由于中医药的文化属性更强,或中医药朴素唯物主义哲学观,或中医药具有神秘性等。总而言之,中医药特点使之无法更加透明,人们对医生的关注度,自然高于西医医生。这样就很容易让中医生在患者头脑中留有品牌位置,在人们口口相传的接地气的传播中,更加容易放大医生的作用。在一个区域内,中医生一旦形成品牌效应,特别是长时间积累,会根植于人们心中。少部分名医,甚至完全被神化,挂号费都可以炒到几千块钱一个,有时需要预约几个月才能看上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服务,经纪人,医疗,名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