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闯入,家用医疗器械抢食大战开打

2020
09/24

+
分享
评论
梁建 / 健康界
A-
A+

拼多多将在大健康领域掀起多大风浪?

曾经的“价格屠夫”拼多多将在大健康领域掀起多大风浪?

2020年9月17日,曦昶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朱健翀,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等,由拼多多关联公司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这也不是拼多多首次进军医疗器械行业。早在2019年9月28日,拼多多就联手近千商家推出“医药健康日”,重点推出1万台19.9元的九安电子血压计,1万台9.9元的鱼跃血糖检测仪等。同时,拼多多联合商家的“百亿补贴”,将瞄准消费者最常用的OTC药品、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等进行精准补贴。

时隔一年后,拼多多成立控股公司专门经营医疗器械领域,这是否意味着该领域也将成为拼多多未来发力之重点?为此健康界向拼多多有关部门问询,得到的回应非常谨慎,称本次成立新公司并无长远考虑,仅仅只为在医疗器械领域占得一个位置而已。

对医械行业影响有限

互联网巨头入局大健康领域早已司空见惯。2019年2月,百度进军医疗器械领域。旗下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内新增销售Ⅲ类医疗器械、Ⅱ类医疗器械等。当年9月,百度更以14.43亿元战略投资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东软控股,双方将在智能城市、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领域推进产业智能化变革。

2020年4月17日,京东的运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新增一笔对外投资,斥资2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山西京东明辉贸易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器械经营等。3月,京东成立无锡京东乾丞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二类医疗器械销售;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等。

阿里健康也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通过对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业务进行收购,天猫医药馆实现了全类目覆盖。最终实现年度商品交易总额(GMV)突破人民币595亿元,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3亿的规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和上述企业有着很大的不同。拼多多在电商领域身份多少有些特殊。由于拼多多有着“价格屠夫”的称号,坊间也纷纷议论,拼多多是否也会把低价战略在医械领域施展。有人甚至担心这一战略一旦展开,受影响的要属一些中小型器械商,毕竟对于这些中小商家而言,拼多多的巨额补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拼多多方面对此看法并不认同。拼多多方面告诉健康界,拼多多线上卖的医疗器械产品的受众皆是C端,也就是普通的消费者,而一些线下的医疗器械商则更多是对接医院等机构,两者的受众不同,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不仅是拼多多,目前的电商平台在医疗器械领域,还是完全瞄准家用医疗器械市场。家用医疗器械区别于医院使用的医疗器械,操作简单、体积小巧、携带方便是其主要特征。医疗器械营销专家王强告诉健康界,拼多多发力医疗器械对中小经销商造成冲击和影响很小,“包括拼多多在内的通用类电商平台,目前主要经营的还是血糖仪,血压计等家用医疗器械,在传统产品方面比如心脏支架,监护仪等,通用电商平台并未形成气候。”王强所说的通用电商平台,指的是拼多多和淘宝,京东等。

对于那些专门从事医疗器械的电商来说,拼多多等大的互联网电商此时入局,也有自己的思考。知名线上医疗器械平台凯联医疗创始人黄孝民表示,会考虑与淘宝、京东这类电商平台合作来进行品牌建设,他们更多思考的是合作而非对抗。

医械产品质量或成发展隐忧

如今,中国的电商市场呈现淘宝、京东、拼多多三足鼎立的态势。但拼多多刚刚出现时,却不太被看好,其早期专注于开发下沉市场,极低的商品折扣和撞大运般的商品质量,让人忍不住为其贴上一个写满了“LOW”的标签。因此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卖医疗器械似乎更让人担心设备质量、监管等问题。

事实上,上述的质量问题已经显现。在某问题投诉平台上,健康界发现,已经有不少用户投诉在拼多多买到的医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尽管相关问题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但是显而易见,质量问题将成为拼多多涉足医疗器械的一个不可不排除的隐患。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器械,多多,领域,电商,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