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立医院竞争中,新建民营医院如何留住患者?

2020
09/15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院营销绝对不仅仅是做广告将患者吸引到医院,更重要的是留住患者。

今天,民营医院有效的营销场景突然失灵。由于缺乏监管,之前的医疗广告基本上虚假夸大,使看病心切的患者常常上当受骗。一些医院采用不法手段,坑蒙拐骗无所不及。营销形式也比较复杂,例如之前社区免费义诊风靡一时,包括保健品公司、会销公司等都参与进来,鱼龙混杂乌烟瘴气。如今在国家加强监管的背景下,医院营销显得束手无策,民营医院营销模式将彻底变革。

其实,医院营销属于服务营销类,和一般有形产品营销区别巨大。在早期虚假医疗欺骗广告引流的情况下,通过信息不对称,特别是监管不到位,让民营医院获得巨大收益,也正是在这样的潮流中,医院服务营销属性被完全忽视。

我们认为,医院营销的核心是建立一个系统的价值体系。医院营销绝对不仅仅是做广告将患者吸引到医院。十年前在辅导一家医院时,我们就提出留住患者的重要性。因为医院服务营销是一个系统的融合叠加,所以,其营销要素包含医院建筑、科技、人才、产品、文化和管理六个方面,每一个要素都至关重要。

新建民营医院如果在建筑规划设计前,就全面清晰引入医院服务营销的概念,一个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医院建筑,就可以吸引服务区域人们的眼球,医院开业后就可超越传统,获得超过预期的收益。

本文从医院价值体系构建、医院服务产品营销以及医院整合营销三个方面,来阐述医院服务营销的未来趋势,以及新建民营医院怎样将建筑融入医院营销体系之中,此观点为作者多年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医院营销的核心是构建价值体系

在国家统一领导指挥下,我国医疗机构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世界尊重。毫无疑问,我国医疗机构创造的价值有目共睹。

回到进入医改深水区的医疗机构,尽管十年医改让全民医保成为现实,国家也正在拨乱反正,纠正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医疗机构特别是公立医院,正在回归建立公益服务价值体系,民营医院也被逼越来越关注患者价值所在。

我认为,医疗机构正遭遇“价值结构危机”。目前,医疗机构“多开药、多做检查、多做手术”过度医疗模式普遍存在。在经济利益刺激下,此模式已经固化,形成难以逾越的结构,无法实现自我突破。过度医疗模式与患者价值背离,无论是站在公益角度还是商业角度来看,都是不可持续的,颠覆性变革势在必行,突破结构正在悄悄进行。

重建“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思维模式突破为第一要务。医院营销的核心是需要创造服务价值,满足人们健康呵护的需要。

任何“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建立,都需要相应的商业模式匹配。我国公立医院本来就是为患者提供公共服务建立起来的,在计划经济行政干预下,扭曲了价值服务体系,以公益的名义过度医疗,以自我为中心,完全忽视患者的服务体验。而民营医院则顺势学习了公立医院的过度医疗模式,在缺乏监管的环境中,让骗患者骗医保成为常态。在国家打击骗保的高压下,特别是信息越来越透明,监管越来越严,民营医院唯有为患者提供价值服务,方可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存机会。

我们欣喜看到,一些民营医院脱颖而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建立的方法。由仅仅关注患者疾病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关注患者健康“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由此引入“管理式医疗”概念,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重塑医疗服务价值体系,全面精准传递医疗服务价值,获得患者的热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快速增加。良好的医疗服务,既为患者创造价值,也为医疗机构带来更多收益。

如果我们在新建民营医院策划中,引入“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系建立概念,其建筑设计将会发生革命性变化,或许医院不同的建筑空间,都需要在“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指导下,重新定义未来医院空间,其想象空间我们无法预估。

二、医院服务产品营销概念的理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服务,医疗,患者,营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