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厅怎么建?医护康养服务如何整合?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了!

2020
09/08

+
分享
评论
梁建 / 健康界
A-
A+

规范营养餐厅建设,养老产业迎来发展新风口,2020年国家卫健委工作机会曝光!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工作计划》提出,研究制定健康中国行动监测和考核细则,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2019年度试考核,形成试考核评价报告,并修订完善考核细则。同时,将制定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等,鼓励社会捐资,依托社会力量依法设立健康中国行动基金会。

《工作计划》重点介绍了15个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比如,癌症防治行动中,将设立癌症防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区域癌症医疗中心建设,发布2019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研究制定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评议考核办法,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和校医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和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布的2020年工作计划中,对十五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都做了明确规定,其中不少内容跟传染病疫情相关。例如,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明确提出卫生健康委要继续依法、准确、及时发布各类卫生健康信息,如传染病疫情信息,癌症、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高发慢性病相关核心知识信息等,并密切关注卫生健康领域相关社会舆论,针对失真新闻和谣言,及时研究解决,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营养餐厅建设指南来了

现在很多千禧一代都不愿意自己做饭,又不愿意吃高油、高盐、高糖的“三高”外卖,非常容易陷入两难。为此,国家卫健委在本次《工作计划》中,也给这些年轻族群指明了一条道路——营养餐厅。

今后,你将有机会到营养餐厅用餐,通过一系列标识轻松识别哪些餐品是低盐、低油、低糖食品。国家卫健委在《工作计划》中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基础上的食品营养相关标准,理顺工作机制,探索完善营养标准方法路径。

事实上,对于营养餐厅的建设,国家卫健委并不是第一次提出。在一次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就表示,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国家卫健委将发动全社会推动营养餐厅的建设,希望更多的老百姓将来都到营养餐厅去就餐。

“同时,我们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今天该多吃什么,少吃什么。” 张志强说。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研究表明,不合理膳食行为,特别是高盐、高油、高糖摄入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合理膳食行为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

张志强指出,“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最大亮点是除了过去经常采用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外,还要把企业这个很大的营养供给环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相关标准贯彻实施,也让企业做到主动实现“三减”。

“营养餐厅建设提出要采用政府倡导、全社会参与,推动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集体食堂,要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国家卫健委也要制定相应的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告诉健康界,“营养餐厅做的就是要‘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卫健委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

在引领营养餐厅建设方面,国家卫健委已经在行动。据张志强介绍,目前国家卫健委的措施包括推广使用健康的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的腰围尺;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通过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油、盐、糖等有关信息,让老百姓买任何食品的时候能自觉地看这个标识,看看盐是多少,油含量是多少,从而推动合理膳食。

丁钢强告诉健康界,“三减(减盐、减油、减糖)”是本次营养餐厅建设的重点。行动明确“三减”目标,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成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养结合,营养餐厅,工作计划,国家卫健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