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海南一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失火

2020
08/20

+
分享
评论
乂祾祯(整理) / 健康界
A-
A+

一旦出现火灾,请注意:逃,科学逃。

8月20日凌晨00:25时,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龙昆南路省妇幼保健院院区爱婴大楼四楼手术室1号手术间发生火灾,医院值班人员立刻组织现场灭火并当即启动火灾救援应急预案,疏散人员。

截至凌晨4:30时,172名患者全部安顿完毕并逐一确认安全,无人员伤亡。目前,经消防部门现场核查,火灾楼层封闭管理,门诊正常接诊。

手术室为何成为医院火灾重点场所?一旦发生怎么办?

医院,作为人流量较多的密集场所,医院里的仪器、化学试剂、床单被褥等易燃易爆品都极易成为医院火灾的“导火索”。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难以预料。

尽管医院发生火灾的概率相对较低,但据媒体报道,手术室往往成为医院发生火灾的重点场所,有研究人员将手术室发生火灾缘由归结于:易燃物、起火源、氧化剂。

手术室里的易燃物:酒精、手术巾单各类辅料、各类棉球、塑料橡胶制品等。

手术室里的氧化剂:氧气、笑气、压缩空气、正压环境等。

手术室里的起火源:电刀、电钻、激光等。

正是由于以上的一些因素,才使得手术室发生火灾的几率比较大。但防患于未然,对于手术室火灾事件,如果医护人员懂得手术室火灾是如何发生的,并积极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降低火灾危险因素,其实大多数火灾是可以避免的。为此,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提出了手术室火灾预防与管理主要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1、在手术过程中,尽可能减少起火源处的富氧空气。

2、对于所有手术:应该合理铺消毒巾,以最大限度减少消毒巾下富氧空气(氧气和氧化亚氮)积聚,使手术部位处的富氧空气减至最少。在铺消毒巾前,应该使患者皮肤上易燃的消毒溶液充分干燥。在纱布和海绵接近起火源之前,应该将其浸湿。

3、对于高危手术:当起火源处可能有富氧空气或手术部位富氧空气浓度可能升高时,麻醉医师应通知手术医师。

4、对于激光操作:应该使用抗激光的气管导管。激光手术用气管导管的套囊应该注入生理盐水,并用指示剂染料(亚甲蓝)染色。

5、对于有起火源的气道内手术:如果临床上允许,应使用带套囊的气管导管。

6、当出现火灾早期预警信号时,应停止手术,并评估火灾情况。

7、对于气道或呼吸回路火灾,应尽快移除气管导管,停止供给所有气体,剔除气道内所有易燃和可燃材料,向患者气道内灌注生理盐水或水。

8、对于发生于患者体表或体内的火灾,应尽快停止供给所有气体。从患者身上移走手术用消毒巾、易燃和可燃材料;扑灭患者体内、体表及周围所有燃烧的材料。

9、评估患者的状态,并制定下一步的治疗计划。

另外,因为手术室的的特殊性,一旦手术室发生火灾,应对的方法与医院其他部门是不同的。对于手术室来说,医护人员需要做到:撤去患者的氧气,给患者通空气;撤去患者身上的可燃物;照护、抢救患者

除了手术室,医院其他区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也不堪设想。因此,加强综合性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医院如何预防火灾呢?

1、病房通道内不得堆放杂物,应保持通道畅通,疏散通道上应设置疏散和事故照明设备,以便火灾时进行疏散和扑救。

2、在输氧气时,病房禁止明火和吸烟等行为。

3、病房内的电器设备不得擅自改动,不得私设电炉、电茶壶等加热设备。

4、胶片室必须专室专用,不得存放其他易燃物;胶片室不应安装电气动力设施;照明用电的灯具、线路、开关不得靠近胶片存放点。

5、易燃、易爆等危险性药品应另设危险品库存放,并按化学危险物品的分类原则进行分类,单独分开隔离存放。

6、存放量大的中草药库应定期摊开,注意防潮,以防发热自燃。库内禁止吸烟,电气设备的安装、使用应符合防火要求。

7、药房应严禁明火和吸烟,电气照明的灯具、开关、线路、不得靠近药架或穿过药品。

8、电气设备应采用防爆型。所有电器开关应装在舱外,若为纯氧舱,还必须采用外照明。操作开始时应先开电源后加压,操作结束时,应先减压后关电源,以避免电火花出现。

医院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自救?

@中国消防提醒:

1、医院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重病号患者走消防电梯,其他人走安全通道,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烟和毒气。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如被火势围困,应躲进安全的房间,用湿毛巾堵住门缝,站在窗口并用明显标志呼救;

2、对行动不便的人群,以及因恐吓、烟熏、火烧而昏迷的人员,要用背、抱、抬的方式把他们抢救出来,需要闯过烟火封锁区时,可用湿衣物将被救者的头及身体遮盖起来,防止被火或热气烫伤。

3、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至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在充满烟的房间和走廊内,由于烟和热气上升,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接近地板,必要时匍匐前进。

4、切记及时报警,不要贪恋财物而拖延时间,起火后若发现通道被阻,则应设法从窗户处逃生,不要盲目从窗户往下跳,耐心等待救援,并想办法呼救。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也是重点保护单位。因此做好火灾防范工作尤为重要。但一旦出现火灾,请注意:逃,科学逃。

文章整理自:资阳消防、@中国消防、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患者,火灾,手术室,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