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轻糖尿病合并COVID-19的疾病风险?

2020
08/10

+
分享
评论
张一帆 / 健康界
A-
A+

糖尿病患被确定患COVID-19的重症风险更高,如何通过健康管理降低疾病风险呢?


糖尿病患者(PWD)已被确定患COVID-19的重症风险更高,另外COVID-19可通过破坏医疗保健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给PWD带来了巨大的间接健康风险。了解这些风险以及减轻风险的最佳方法,对于PWD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健康管理至关重要。近日,Diabetes Care杂志发表一篇“Diabetes and COVID-19: Risks,Management, and Learnings From Other National Disasters”总结了通过快速审查发现的COVID-19对PWD造成的风险和证据。

COVID-19感染:糖尿病患者疾病严重程度

目前已有很多数据表明COVID-19与PWD的不良结局有关。下表汇总了来自多个中心的数据报告,结果显示糖尿病与COVID-19严重性之间关系的数据较多。高龄、男性、高血压和心血管合并症与COVID-19严重性风险增加相关,并且与糖尿病状况密切相关。BMI、种族、糖尿病类型、糖尿病控制效果和某些药物也可能在此发生作用。在2项PWD合并COVID-19住院情况的队列研究表明(法国和英国),与2型糖尿病相比,1型糖尿病患者感染COVID-19的风险可能更高,但无论哪种糖尿病类型,所有PWD都增加了感染风险。

PWD中COVID-19感染的严重程度汇总

血糖控制与COVID-19结果之间的关联

迄今为止,有关血糖控制与COVID-19结果之间关系的数据有限。来自美国的451名患有糖尿病和/或高血糖症的COVID-19患者的回顾性研究报告表明,与糖尿病患者相比,高血糖症患者的住院时间更长,死亡率更高。另一项来自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回顾性研究报告显示,血糖控制得当可改善COVID-19感染者的预后,但目前尚不清楚血糖控制与COVID-19结果之间的相关性背后的因果机制。

COVID-19对PWD的间接风险

由于COVID-19期间医疗保健服务不及时,在某些情况下药品和补给品不足,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病情发展恶化。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注重饮食和运动等自我管理手段,可以降低PWD和心脏代谢多发病患者的预后不良风险。除此之外,目前的社会隔离可能增加糖尿病患者焦虑和抑郁的比例,也可能导致患者疾病控制受阻。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在COVID-19的大流行期间,关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有效性信息很少。虽然各国已经实施了各种医疗在线服务,但尚未进行效果评估。研究表明,教育材料、应用程序、计算机网页文本消息和自我血糖监测对患者的自我管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对患者的医疗干预措施无法广泛使用,还需要建立医疗保健资源。

 

糖尿病管理的注意事项

在PWD中管理COVID-19的注意事项

大多数与COVID-19相关的共识声明建议,在急性疾病期间和遵循病假规定时停止使用二甲双胍和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SGLT2i)。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DPP-4I)、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和胰岛素是特别住院患者的优秀选择。另外,一些讨论表明使用ACE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s)与COVID-19(尤其是PWD)的不良结局有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新冠肺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