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元“天价药”该何去何从?

2020
08/07

+
分享
评论
码万祺(特约) / 健康界
A-
A+

70万元一针的“天价药”,是不可能一下将销售价格降为200元的。就算依靠多层次医保体系的共同努力,也不太客观。

70万元一针的“天价药”,是不可能一下将销售价格降为200元的。就算依靠多层次医保体系的共同努力,也绝非易事。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问题需要缓解、解决,本文提一些思考。

战术层面,能做一些救急的事

罕见病患者负担不起的药价,依靠多层次医保体系缓解经济可及性,发挥战略购买作用

2016年12月,渤健与合作伙伴Ionis开发的药物诺西那生钠被美国FDA获批,成为全球首个治疗SMA的精准靶向药物。在临床研究中,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显著提高了SMA患者的运动机能。2019年2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被批准中国上市,国内售价为697000元,为自费药。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已被纳入澳大利亚药品福利计划,政府采购单支价格为11万澳元,患者自付费用为41澳元。渤健中国称,截至2020年6月底,该药已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报销。该药在美国市场定价比中国仅高20%,其费用大都由商保覆盖。

首先,对于罕见病应该重视确诊的重要意义。其一,避免误诊、避免延误治疗。否则,将极大浪费药品资源,且对患者个人及家庭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其二,摸底真实数据、明确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计算、预算,既知彼也知己,掌握战略购买谈判时使用的砝码。

其次,实事求是地运用“药物经济学”杠杆。其一,以诺西那生钠的市场需求量,中国市场报多少量,对比国际各市场,不一定最多,也有一定规模和增长潜力;其二,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或者被调查罕见病病种患者的经济承受力水平,通过谈判寻找需方定价之锚。

第三,在多层次医保体系中围歼药物可及性。其一,万事靠医保的理想很丰满,但要尊重现实,我们相信这一理想正在加速实现,但绝非易事;其二,罕见病患者普遍负担不起药价,为解决问题,就必然需要运用保险、合作互助的方式,医保也参与其中。

另外,关于罕见病进口用药执行零关税的建议,明显利大于弊。因罕见病用药研发、销售、使用都存在历史与现实的种种壁障,提高效率就是体现公平。

孤儿药的上市持有人及制药企业不肯降价、小幅降价既有实际困难,也有被突破的机会

在SMA的治疗上,全球现在有两种药物。另一种是诺华制药以87亿美元购买的zolgesma,药物价格高达1460万元人民币。2019年5月,美国FDA批准了诺华公司用于一次性治疗SMA的基因疗法 Zolgensma 上市,使得后者成为全球首个治疗SMA的基因疗法。该药通过单次、一次性静脉输注后阻止疾病进程,   可解决SMA的根本病因,有望长期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国内罕见病组织负责人曾表示,医保基金一定会通过总额控制加上某种罕见病的总人数控制,计算出未来要支出的药费范围,将基金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事实上,目前已经在中国上市的治疗罕见病的57种药品中,已大部分纳入医保,剩余13种罕见病的药品治疗费用需要患者自费。这13种罕见病涉及的患者约有23万名,年均费用20万元,大部分需终生用药。

以诺华制药收购上述SMA治疗孤儿药的成交价格看,从该药在市场独占期内的销售利益来权衡,是难以理解其合理性的。但是,跨国药企巨头天价收购孤儿药,至少还有两层意义:一是举世瞩目,将加持商誉、反映在股票市值激励上;二是认可疗效,认准基因治疗。所以,销量小的罕见病单药,药企对其销售的定价或有机可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罕见病,医保,天价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