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糖尿病,你告诉注射胰岛素不用针?

2020
08/07

+
分享
评论
陈嘉蕾 / 健康界
A-
A+

8月5日,中华护理学会发布我国首个《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无针注射操作指引》(下称指引),无针注射器在我国糖尿病临床领域将逐步普及。

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来了。

8月5日,中华护理学会发布我国首个《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无针注射操作指引》(下称指引),无针注射器在我国糖尿病临床领域将逐步普及。

健康界从发布会获悉,无针注射胰岛素对于患者来说操作简单,患者对胰岛素治疗依从性、治疗过程中安全性更高,该技术可减少医护人员给患者注射胰岛素时带来的针刺伤风险。

无针注射技术已成胰岛素给药新趋势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可治愈,患病率和致残率较高,对患者的身心带来难以估量的伤害,而控制血糖以及并发症的治疗需要消耗大量的医疗资源,更给患者本身和国家医保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研究显示,1993年我国糖尿病医疗总费用为22.16亿元,2007年增至2000亿元,卫生总费用占比也从1.96%上升至18.2%,15年间增加了8倍。在《以药物创新应对糖尿病的挑战》2017报告中显示,2015年我国在糖尿病的卫生总费用为510亿美元,其中84.6%的费用用于并发症的治疗。

超过两千万的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承受胰岛素注射所带来的痛苦,但我国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效果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并不理想。数据显示,应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51.3%的患者会因为恐惧、疼痛等原因抗拒治疗,已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也会因各种原因导致中途放弃,或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一系列原因造成我国胰岛素应用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于2019年发表“FREE研究”结果显示,无针注射胰岛素与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相比较:患者疼痛感更低;注射剂量更少;无新发硬结发生;且患者满意度较高。最为重要的是,此次研究证实无针注射胰岛素因为独特的注射后皮下性状,餐后血糖更平稳,患者应用120天后糖化血红蛋白较胰岛素笔组有明显降低优势。

健康界了解到,无针注射器是利用压力射流的原理来完成药液的皮下注射,药液在皮下组织呈弥散状,所以吸收更迅速,使得血糖控制的更为平稳。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新华也联合开展了一项“评估无针注射短效和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对于餐后血糖控制”的研究。其结果显示,与有针注射相比,无针注射速效和短效胰岛素的餐后血糖控制更佳,可减少血糖波动。

保护相关医护人员远离针刺伤

2019年,由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芳牵头发起的相关调查中显示,39.1%参与研究的护士在注射胰岛素时曾发生过针刺伤事件。

(图片来源:健康界)

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芳介绍,有超过30种威胁生命的病原体可以通过针头传播,例如HIV(免疫缺陷病毒)、HBV(乙肝病毒)、HCV(丙型肝炎病毒)等,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无针注射器可直接杜绝护士给患者注射胰岛素时带来的针刺伤风险,确保注射过程安全顺利,我国也积累了很多的无针注射临床使用经验,《指引》发布前,我国已经有数百家公立三甲医院将无针注射胰岛素技术应用在临床。

“无针注射器的普及与《指引》的发布将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及医护人员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指导,也希望能够早一天实现我国的护理人员临床针刺伤零风险。”赵芳说。

可帮助糖尿病患者节省医疗开支

由于无针注射胰岛素与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相比较而言,注射剂量更少,这就为我国目前的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现状、延缓并发症、节省国家财政支出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赵芳表示,无针注射器作为目前逐渐普及和应用领域广阔的胰岛素注射器具,有待进行最高级别的规范化培训和应用,《指引》的发布为我国医护人员提供了无针注射器的基本操作规范,应用到临床能让更多患者获益。

《指引》的制订,标志着无针注射胰岛素正式进入中国糖尿病临床诊疗序列,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大范围开展无针注射胰岛素临床应用的国家。期待中国的无针注射技术可以早日更广泛地应用在其它医疗领域,从而造福更多承受“针头之痛”的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胰岛素,糖尿病,无针注射,中华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