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列国志 | 新冠病毒?伏特加的下酒菜!

2020
08/05

+
分享
评论
暗子 / 健康界
A-
A+

俄罗斯的抗疫还远未结束。期待未来的那一天,可以对桌子另一头的人说道:朋友,给我伏特加!

时钟拨回到2月初,彼时中国国内正在进行最为胶着的抗疫战。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分批奔赴湖北,与新冠病毒展开近身“肉搏”。2月5日凌晨,首架载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顺利抵达中国武汉。

没有留下人人传道的诗句,没有向媒体大夸海口地允诺1个亿,而是直接派专机,前前后后共运来六七十吨的医疗物资。

俄罗斯的做法,像极了“傲娇暖心大哥”关心女朋友的方式:不像钢铁直男一样只说多喝热水,而是默默地丢下暖宝宝,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对中国老友如此给力的俄罗斯,自己的情况又如何?

从“完美开局”到两个月“十万加”

实际上,从武汉被发现有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俄罗斯就十分重视。

从1月13日起,俄罗斯与中国有关的出入境口岸加强了检查力量,尤其是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每星期从中国抵达圣彼得堡的飞机大约有5-8架次,约1000多人。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都会进行严格的检查。

1月22日,一位从上海飞抵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公民被认定为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该俄罗斯公民现年23岁,于1月22日到达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他还曾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莫斯科转机。机场方面称这位乘客在乘机的过程中高烧38度。

圣彼得堡包特金传染病医院的主任医生阿列克谢.雅科夫列夫称,医院收治了这位疑似冠状病毒感染者。医院方面承认这位俄罗斯公民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在彼得堡当地媒体公布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有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在用担架推一位患者。

俄罗斯第一个疑似病例。和讯网

当日,俄媒称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也有另一位感觉不适的旅客,但经过专业医生的检查后已经放行了。

而后,俄罗斯首次报告出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在1月31日,两人均为中国大陆公民。

接下来的整个2月,俄罗斯本土确诊病例都没有再增长。2月的俄罗斯着实成为了全球疫情的“洼地”。直到3月2日,一位从意大利度假回国的俄罗斯公民在莫斯科确诊,这颗小石子掷到湖面,却也未掀起太大的波澜。

3月5日,又1名从意大利飞往圣彼得堡的意大利公民确诊,圣彼得堡也迎来了首例感染病例。不久之后,俄罗斯联邦的疫情增势变得有些不受控制。

一如新冠病毒留给人类的印象,只要有防护措施的疏漏,就必然出现爆发式增长。3月17日到4月9日的三个星期里,俄罗斯确诊病例从突破100例到突破10000例。

4月16日,阿尔泰共和国宣布首例确诊病例,俄罗斯85个联邦主体至此无一“幸免”。此时,俄罗斯确诊病例已高达27938例。

4月以来,俄罗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4月下旬更是从未跌落4000例以下。4月30日,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冲破10万大关。

“战斗民族”的政府,自然不是吃素的

有人说,俄罗斯人喷洒消毒剂的样子,跟孙大圣腾云驾雾过来没什么区别。

特技飞行团队用特效烟带,在空中用俄英双语写下劝告:“保重身体,待在家里!”

此情此景,如果再配上村长的一声吆喝,更合适不过了。

当时网上还传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谣言:总统表示,俄罗斯人有两个选择,要么在家待两周,要么牢房待五年!没商量,并在全国范围内投放800只老虎和狮子,以确保人们在疫情期间待在家里!

后来俄罗斯外交部辟谣,并笑谈“依俄罗斯的传统,应该是放熊,会更有效果。”

这虽然是个笑谈,但足以看出俄罗斯确实在积极应对。

在俄罗斯疫情初期普京说,境内疫情每天都在变化,并且没有好转。他强调,如有必要将动用国防力量抗疫。有必要动用所有医疗机构以及医科大学和医学院的在校学生。为他们增加费用支持,并配备个人防护设备。俄罗斯国防部除了在国外进行高效的工作以外,还拨出了额外的款项,在俄罗斯联邦的许多地区已经开展了工作,建立新的传染病医院做为储备,在必要时可以投入使用。

普京还说,俄政府近期将向地方拨款100亿卢布(约合9.5亿元人民币)用于向医务人员发放补助。4月起,将为直接接触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设立特别联邦补助金,为期3个月。直接接触确诊病例的医生将可获得每月8万卢布(约合7600元人民币)的补助,医疗助理、护士、救护车随车医生等也将获得金额不等的补助。

另一方面,俄罗斯国防部正在加紧16个方舱医院的建设,建筑总面积将近11.5万平方米。

据介绍,这些方舱医院的设计可以保证病人处于独立的病房中,病人之间、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也不会接触。在这样的病房中,病人有独立的检测治疗设备。

待全部投入使用后,16家方舱医院可同时收治1600名患者。为了不间断地向加里宁格勒供应建筑材料,波罗的海舰队的船只参与了运输工作。军用运输机也参与了专业设备和金属构件的运输。

除了参与医院的建设,俄罗斯军方也在加紧生产医疗物资。

位于下诺夫哥罗德的彼得罗夫斯基工厂一直负责为俄海军生产军品。目前他们已经开始生产用于给空气消毒的杀菌灯,达到日产量500台,同时还准备投入呼吸机的生产。库尔斯克一家军工被服厂已经转产医用防护服、面罩和护目镜。而在卡巴尔达的军工厂,正在生产可重复使用的口罩。这些口罩将免费提供给当地医院使用。

为了及时发现轻症和早期病例,俄罗斯的核酸检测量也一直高强度开启。截至7月,俄罗斯以5.9%的检测率遥遥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4月28日表示,俄罗斯国境内已有500多个实验室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当时俄罗斯每1000人中,就有约24人次进行了核酸检测。

根据俄国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CMASF)数据显示,俄罗斯在医疗保健领域支出总计投入5000亿卢布(约合73亿美元),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部署16家方舱医院,8万多名医生、18万多名医疗助手以及超过17.7万张病床。俄罗斯人均占有医疗资源位于世界前列,医院确保应收尽收,全面治疗。

疫情严重时期,国民的隔离假期多次被延长。3月25日,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宣布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放假,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俄罗斯境内大规模传播。之后假期又延长至4月30日;而后又一次延长至5月11日。

对于不遵守隔离规定的个人,将面临最高4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647元)的罚款;不遵守隔离规定造成他人感染死亡者,将面临最高5年有期徒刑的惩罚。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大概有29%的俄罗斯公司让员工无薪休假,22%的公司正在考虑无薪休假,更多的公司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减薪。当地时间4月29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负责人马克西姆·雷谢尼科夫表示,将向受影响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800亿卢布的赠款支持,另外目前已有近6000家企业获得了免息贷款。

像伏特加一样乐观的人民:新冠不过是下酒菜罢了

伏特加酒清淡爽口,使人感到不甜、不苦、不涩,只有烈焰般的刺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伏特加不仅是“国家特色代表”,还是有着俄罗斯情怀的物件儿,俄罗斯人民对此酒也有着特殊的情感。

早在2003年5月,俄罗斯安扎帕利泽病毒制剂研究所所长维塔利·兹韦列夫兹韦列夫就表示:如果每天都能喝上100克伏特加酒,就足以达到预防非典的效果。

果不其然,今年新冠到来时,也被他们一样当成了喝酒的“借口”。

2月4日,67岁的牙医谢尔盖·波波夫在钻石公主号上写的日记中写下了一首短诗:“一名俄罗斯游客只要有伏特加、猪油和面包,就可免于新冠病毒恐惧的战栗!”

很显然他是个血统纯正的俄罗斯人,他说的也是真心话。在普京总统下令全国封城后,超市真的被抢空了。空的不仅是卫生纸货架和必备的口粮货架,伏特加货架空得最为寂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俄罗斯,疫情震中,抗疫,医疗物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