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时代来临!医院信息安全面临这些挑战

2020
08/04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在方便患者的同时,医疗互联网生态也充斥着诸多不和谐因素,一些信息安全隐患会导致较大的医疗风险。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面对中国不断上升的慢性病发病人数和严峻的医疗资源供求现状,在全面小康和全民健康的布局中,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互联网+”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成了重要技术手段和助推器。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成果已经延伸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居民的衣食住行较传统的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对互联网应用的依赖也达到了历史新高。作为一种新兴产物,互联网仍然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远没有达到普及成熟的程度。尽管如此,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与医疗的有机结合作为切入点,推陈出新,科学发展,努力促进医疗体制改革和医疗模式创新,仍是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医疗行业的发展关乎国计与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息息相关。随着城镇化、老龄化、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变,我国医疗与卫生事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国家政策与互联网技术的强力助推下,互联网+医疗的应用呈现多样化的态势。

目前,传统医院在互联网技术与服务的加载下,大批互联网医院应运而生,拓展了医疗服务的空间与服务范围,使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患者的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候诊提醒、在线取号、诊间缴费和查看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逐步形成了以患者为中心、以实体医院为依托、以医疗为主导的在线医疗就医服务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提供了便民惠民的优质医疗服务。

当然,在方便患者的同时,医疗互联网生态也充斥着诸多不和谐因素,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

一是互联网站医学保健信息杂乱:众多网站存在隐性虚假广告和医托等现象,假借医学知识进行虚假宣传,利用互联网建立虚假网站或链接,发布信息来源不明。二是社交媒体发布医疗信息随意,并随着自媒体论坛、微博、QQ、微信等用户可以随意传播信息、分享观点及经验。由于网络上平台上存在着大量准确或不准确的医疗保健类信息,没有接受过医疗领域专业训练和学科教育的患者极易被此类信息误导。

另外,从监督情况来看,专业的卫生信息监督内设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远远落后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加之互联网医疗行为的监测技能和设备匮乏,且缺乏互联网相关部门的协作。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利用搜索引擎或医院网站开展网络医疗咨询,其中存在非卫技人员在线为顾客提供诱导式咨询服务,而相应的监管缺乏。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兴起,很多移动医疗APP自测应用软件可以让患者自己诊断疾病,但这些开发的软件没有通过第三方权威标准机构认证监测,存在较大的医疗风险。一旦误诊,后果严重,且责任追溯难以界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先进的5G技术也逐步用于医疗的相关领域,在方便患者的同时,网络数据终端包含着大量的患者隐私信息,其中有很多是敏感信息,难免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人为攻击(例如信息泄漏、信息窃取、数据篡改、数据删添、计算机病毒等)。通常利用计算机犯罪很难留下犯罪证据,这也大大刺激了计算机高技术犯罪案件的发生,这也成为网络医疗安全的重要威胁。

所以,“互联网+医疗”对医院的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加强对网络安全设备的安全策略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医院信息安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