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医学博士生:这里的临床和科研不必“合体”

2020
08/03

+
分享
评论
张笑晨 / 健康界
A-
A+

此前,健康界推出了一位德国抗疫护士的口述。今天我们再推出,和一位德国医学在读博士的对话。他称,在德国临床和科研不必合体。

疫苗还是特效药?

这是各国科研实力的正面硬拼。

科研,于我国临床医生,往往意味着让人“又爱又恨”的SCI和课题。

在前不久的“2020健康界峰会云端辩论会”上,医生应该用什么“姿势”面对SCI曾引起激烈的争论。(点击查看“云端辩论”)

那么,国外的临床医生如何做科研?他们如何平衡与企业的关系?疫情又对医学生的科研产生了哪些影响?

健康界为此电话连线了在德的博士生杜尚明。

杜尚明2017年来德攻读精准医学与公众健康专业的医学博士学位。据介绍,不同于一些欧洲国家,德国官方或者学校此次没有号召本国医学生“上前线”,疫情期间杜尚明曾参与为国内筹集过善款和物资,也为在德的华人华侨开过线上健康咨询。

“目前,学校可以经申请后回到实验室工作。我目前已经恢复了常规的科研秩序,但是回校后在公共场所需要保持距离、佩戴口罩。”随后,他向健康界介绍了德国医学界的科研现状。

疫苗研发:本校教授与中国同行一直有沟通

健康界:作为医学强国,德国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进展如何?

杜尚明:德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疫苗的研发,慕尼黑大学有专门的团队。另外,德国进行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具体分型研究,希望在未来能够根据具体的病毒亚组,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

健康界:德国的疫苗研发进入了什么阶段?

杜尚明:据我正在进行疫苗研发的同学介绍,德国政府目前已经投入大量资金于疫苗研发上,疫苗最终审批要通过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审批完成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德国采取的是多个机构的共同研发方式,不同的机构负责疫苗研发全流程的一个部分。

我们慕尼黑大学的疫苗研发团队,和德国传染病研究中心、汉堡埃普多夫医院、慕尼黑施瓦宾医院、马尔堡大学等共同参与到了疫苗的研发中。这些机构中,有些负责疫苗的前期构建和动物实验,有些负责疫苗品质的检测和大量制备生产。

德国目前不止一个像我们这样的联合团队在进行疫苗的研发,这就如同饱和式救援,多条技术路线同时进行,力争尽早研发出首批可大量应用的疫苗。

健康界:目前在疫苗研发方面,德国是否与其他国家有协作与联合?

杜尚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也发起多个国际合作倡议,推动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比如,慕尼黑大学主攻疫苗研发的教授,在疫情最开始就从他的中国朋友那里知道了最新消息,并且在毒株的变异上他们也早有沟通和讨论。

健康界:目前你的科研计划,是否因新冠疫情受到影响?

杜尚明:我自己有涉及相关的领域,但没有完全转向。我会和德国的一些同事进行流行病学方面的统计,但德国对数据的控制比较严格,我可能不能展开太多。

我有同学在疫苗研究所,或进行病毒研究,就直接转向了新冠病毒。

我自己的研究方向是精准医学,我在做的一个研究就是看新型冠中病毒在特定人群中的传播情况,比如说肿瘤患者和老年患者。

临床医生晋升,科研不是“必备项”

健康界:就你自己而言,是否有临床和科研上的冲突?

杜尚明:因为我是科研方向的博士,不涉及这一问题。但我的实验数据来自临床,这个不需要我担心,都由我的导师来解决,他会和临床医生或者机构接洽。我的工作就是用好这些数据,完成好研究就可以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德国,抗疫,德国留学,德国博士,德国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