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发文:减肥手术并发症诊断新技术来袭

2020
07/31

+
分享
评论
张一帆 / 健康界
A-
A+

减重手术后的低血糖并发症该如何处理?

目前减肥手术是用于病态肥胖患者的有效方法,也是达到长期减肥效果和缓解肥胖相关合并症的持续有效疗法。尽管减肥手术的好处大大超过了手术的风险,但早期和晚期的并发症仍可能发生。颅内低血糖症(PBH)是一种罕见的临床疾病,于2010年首次被正式描述。PBH主要报告为空肠Roux-en-Y胃旁路的晚期并发症(RYGB),做过减肥手术的患者会偶尔发生。PBH的特点为低血糖导致的非特异性临床特征,包括自主神经和神经低血糖症状,如震颤、出汗、意识丧失甚至惊厥。近日,Nature发表一篇名为“Use of flash glucose monitoring for post-bariatric hypoglycaemia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的文章,评估了快速血糖监测(FGM)对PBH进行诊断检查的潜力。

患者饮食和症状记录和快速血糖监测目标数据分析

该研究分析了快速血糖监测(FGM)和饮食与症状日记(FSD)数据的中位数总时间。

分组的快速血糖监测(FGM)数据分析

FGM数据分析显示,各组之间的偏离目标范围的葡萄糖差异显着不同(平均每日风险比[调整后] [ADRR FGM GT]),PBH分组显示出向低葡萄糖范围的偏离更明显(低血糖指数[调整后的] [LBGI FGM GT])。

 

LBGI FGM GT值的ROC曲线分析

详细的病例描述

文章提到,研究纳入了2名没有II型糖尿病的肥胖症患者接受了由同一名外科医生进行的标准化RYGB手术,并由同一多学科团队进行了随访。接受RYGB治疗后,两名受试者均成功减轻了体重的50%以上(体重指数[BMI]下降过多[%EBMIL]:A:99.4%; B:52.9%),同时改善了合并症。两名受试者自发报告在手术后4年内出现低血糖症状,没有任何糖耐量下降或II型糖尿病的证据,同时停用了任何具有降糖潜力的药物。

 

2名患者的人口统计学,人体测量学和生化特征

研究分析了2名相似时间段(患者A:11.87天;患者B:11.88)的FSD和FGM记录,患者A和患者B分别发生3次和12次低葡萄糖事件(LGE)。在这两名患者中,LGE发生在餐后葡萄糖偏移后的60至90分钟之间(LGE之前是间质液葡萄糖[IFG]> 140 mg / dl:A:100%[3/3]; B:83.3 %[12分之10])导致发生了葡萄糖最低浓度。FSD和FGM数据分析显示,患者A和B发生了神经性糖尿症、神经性糖尿症与自主神经,没有患者报告有自主神经性症状的发生。

 

2名患者FGM的症状和数据分析

其中,患者B中观察到更大的葡萄糖偏移并导致更长的持续葡萄糖波动。研究表明两名患者白天比夜间呈现更高的葡萄糖变异。

2名患者的葡萄糖监测数据图解说明

讨论

改研究首次证明了FGM技术在PBH的鉴别诊断和管理中的潜在用途。除了可以进行PBH诊断之外,还可以通过允许风险分层和为改善临床管理奠定基础来微调患者护理。然而,该研究仍然需要通过评估不同肥胖患者群体中的血糖动态来进一步验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减重手术,低血糖,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