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领域首个技术经理人培训来了!6大亮点召集转化菁英

2020
07/31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2020年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将于8月21日启动。

医学创新正如火如荼。

近年来,医学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项目,医务人员创新热情勃发,医疗机构争相完善创新机制,医学创新赛道备受资本关注。

形势大好的背后是政策的鼎力支持。近年来国务院、科技部、卫健委等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指南,为医疗创新铺平了道路,打开了加速发展的机遇之门。

“但现在的转化率还不够理想,要将优质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落地,就迫切需要一支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素荣在采访中表示。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下称《大纲》),以构建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营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生态。

响应国家号召,依据《大纲》指导,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点击了解)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将于8月21日启动,着力培养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的“黄埔一期”。

深耕医疗领域 培养转化人才

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多年来已累计培训了近1万名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和科技咨询师,壮大了技术转移的人才队伍,也探索了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的模式经验。

北医三院在医学成果转化方面也是先锋模范,自2014年开始制定院内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以来,已成功转让了多项创新产品,建立起较为成熟的成果转化管理规范和操作路径。

两家机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让本次培训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培训形式等各方面都秉持高水准。

课程丰富 形式灵活

据杨素荣介绍,本次课程基于《大纲》要求,结合医疗卫生领域特点,涵盖了产业创新趋势、临床需求挖掘、产品注册监管等多重维度,围绕医疗创新转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培养兼具成果转移转化知识、法律、市场等专业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转移转化人才。

考虑到防疫期间的特殊情况,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形式,“线上授课+项目辅导+案例分析+线下参访”四位一体,同时突出理论性、实践性和专业性,尤其注重教学互动、案例剖析和实务演练。

生动有趣 同学互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表示,希望把培训做得生动有趣,吸引大家真正融入进来;“同时要建立起培训班的同学圈,让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取长补短、联动共进,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

颁发证书 评聘加持

修完本次技术经理人培训班课程并参加笔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颁发的《技术经理人》培训结业证书

该证书可作为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考核、上岗录用、职务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申请科研项目的重要依据。

提升服务能力 辅助医生转化

在宋纯理看来,医生基本具备创新的素质,但却没有转化的能力,因此需要技术经理人的引导与辅助。

诚然,如下图所示,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道路上,临床医生能在院内独立完成的环节少之又少。从项目分析开始,到产品最终上市,都需要技术经理人全面参与。

可以说,没有专业的技术经理人悉心付出,医生的创新转化将困难重重。

“转移转化的服务能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专利是‘活’的,还是‘死’的。”宋纯理如是说。

医学创新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临床和应用临床。随着民众医疗服务需求的日益提高,医疗创新也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关键竞争力。

“虽热产业亟待创新,却很难找到适合转化的项目。”杨素荣说,“问题还是在于技术市场服务能力的不足,而服务能力提升的关键,仍是专业人才的培养”。

立足行业需求 建立交流平台

作为医学成果转化领域必不可少的桥梁和润滑剂,技术经理人因为工作环节和内容复杂多样,具有极高的职业能力要求,需要足够了解医疗成果孵化相关的技术、政策、法律、金融、产业等交叉领域的知识。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联盟执行秘书长、康卫医创总经理张宁认为,掌握这些技能既需要系统的培训,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强化。

“我们希望以培训为起点,搭建起技术经理人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为医学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力量。”张宁很有信心将医疗卫生领域的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打造成为国内最具行业特色的技术经理人培训。为此,培训班还将与学员一起,结合医学成果转化的共性环节,探索制定医疗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相关标准和流程。

“欢迎加入我们,一起开始这件充满意义的事! ”张宁期待道。

点击加入“2020年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请注意:此次培训班将从8月21日—11月6日,开展10次共计35课时的线上授课,请报名学员于8月18日前提交《报名回执表》

联系人: 陆老师(18610945886),王老师(13681489727)

附件1:中技协字(2020)021号《关于举办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的通知》(电脑端点击链接下载)

(手机端扫描二维码下载培训通知)

附件2:《报名回执表》(电脑端点击链接下载)

(手机端扫描二维码下载培训班报名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转化,技术,创新,培训,经理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