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独立医学中心与公立医院如何协同发展?|2020健康界峰会

2020
07/27

+
分享
评论
梁建 / 健康界
A-
A+

如何与公立医院在影像市场上形成业务互补,也在考验着独立医学中心布局者们持续前行的谋略与智慧。

我国人口总数的不断增长、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都使得居民的医疗消费需求不断攀升。而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促进影像设备行业快速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医学影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自2016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了独立医学影像中心的独立法人地位后,包括独立影像中心在内的第三方独立医疗机构迎来发展黄金期,进而吸引了众多资本热钱不断涌入。然而,独立医学中心如何与大医院形成差异化竞争,如何与公立医院在影像市场上形成业务互补,也在考验着独立医学中心布局者们持续前行的谋略与智慧。

为此,2020年7月24日,一场以“独立医学中心资本谋略”为主题的云端峰会如期召开,来自资本界、学界的各界人士、专家和企业家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交流。

王世和:大市场机会在基层

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董事长王世和在关于医学影像全产业链布局的主题演讲中专门提到了一组数字,目前我国所有的独立医学中心检测加起来所占的份额,还没有达到我国整个影像服务的市场的1%。而在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中,独立医学中心进行的检测所占的比例都在40%到50%之间。

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董事长王世和

王世和就此认为,我国未来的第三方医学影像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机会在于可以把医学影像检验服务从医疗机构中剥离出来。

“未来第三方医学影像检验应该重视基层的的市场,原因在于基层的医疗机构的影像诊断能力要弱于一些大的公立医院.”王世和认为,基层医疗机构对于医学影像检测存在刚需,这也是第三方医学影像检测的机会所在。

另外,由于公立医院检测资源不足,他们对于独立第三方医学中心的存在也充满期待,而这同样是第三方检测企业的机会。王世和表示,“影像引领临床”是一脉阳光的企业宗旨,也应该是整个行业的宗旨。为了通过影像进步带动临床进步,未来一脉阳光除了持续扩大影像中心网络外,未来还将更加注重于医学影像领域人才的建设和技术的创新,从而为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李文涵:质量应该是敲门砖

欧蒙未一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兼技术负责人李文涵在演讲中表示,虽然中国以独立医学中心为代表的第三方医学检测行业相较于其他国家起步较晚,但是随着政策不断的开放和临床的巨大需求,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第三方医学检测行业发展非常迅速。

欧蒙未一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兼技术负责人李文涵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对于第三方医学检测企业来说,质量应该是生存的保证要素。李文涵称,对于客户来说,质量应该是双方沟通的敲门砖,而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基础。因为只有质量体系有了保证,才能为客户提供更有保证的服务,才能够获得客户的信任,双方才能有一个良性的持续的合作。

对于如何提高自身的技术质量,李文涵表示,目前未一医学除了和一些地方的卫健机构进行合作之外,还会参加一些国际上的知名会议,通过与国际同行进行技术交流,来保证自己的技术能随时得到更新。

事实上,质量也应该是企业责任的体现。李文涵表示,在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未一医学实验室第一时间开始积极部署,除了规划新冠检测的技术质量方案,也紧锣密鼓安排针对不同岗位的生物安全专项培训考核,落实防护物资到位;既要确保检测质量和效率,也要保障全员安全。

黄春波:充分发挥病理诊断的优势

对于独立医学中心来说,病理诊断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华银健康就是病理诊断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华银健康创始人、总经理黄春波在本次峰会上着重阐述了华银健康在这一领域的未来布局和自己对于行业发展的看法。

华银健康创始人、总经理黄春波

据黄春波介绍,目前华银健康结合自身与基层医院合作良好的优势,正由单一实验室转为区域合作模式。经过近年来高速而稳健的发展,华银健康也相继成立了广州华银医学检验中心、南京华银医学检验所、广西华银医学检验所、成都华银医学检验所、天津博奥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等五个省级实验室,还在全国27省区建立了检验病理服务网络。

除此之外,华银健康也积极开展跨国病理学科合作,促进华银病理学科发展与高端诊疗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经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等国际名校开展了远程病理诊断、科研等多方面的合作。

基于中国病理医生短缺,基层医院病理诊断需求迫切的现实,华银健康通过远程病理覆盖更广泛基层医院,并建立区域远程病理协作网络,推动基层医院病理学科发展,解决其病理诊断需求。

与公立医院保持竞合关系

第三方医学检测的快速发展,如何与公立医院在检验领域相辅相成也是行业热议的话题。事实上,自从2018年6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文允许医疗机构将部分医疗服务委托给第三方医疗机构之日起,行业中关于两者之间的关系的探讨就不绝于耳,而对于这个话题,在本次峰会上,几位演讲嘉宾也有自己的看法。

王世和称,现在一脉阳光与公立医院的合作是实现影像资源共享。目前,一脉阳光在影像中心的布局上以大型公立三甲医院为依托设立区域共享影像中心,同时探索独立非依托医学影像中心,提升医疗的服务质量。

“我们发现,国内医疗影像设备的水平是能与国际比肩的,只是诊断的‘软实力’上有所欠缺。”王世和表示,一脉阳光因而对此进行补位,更好地践行国家的医改策略。

黄春波表示同意王世和的观点。在他看来,第三方医学检测应该与公立医院是相关促进,共同成长的状态。他举例称,针对大多数基层医院病理科处于“角落科室”的现状,华银健康提出了成长式服务模式,为医院从人员、设备、新技术等方面提供病理科整体解决方案,提高医院临床病理诊断和学科建设水平。

在这种模式的运营下,目前华银健康病理学科技术合作医院数已超过500家,累计完成了超过65万例的远程病理诊断、超过3万例的远程冰冻病理诊断,其中远程术中冰冻诊断准确率高达99.58%,术中冰冻平均用时最短5分52秒。

而在李文涵看来,与公立医院检验科相比,第三方医学检测企业肯定是存在差异的,也有自己的强项。李文涵以检测项目举例称,很多医院的检验科在一些新的检测项目方面,并没有开展或开展得较晚,而这就给了第三方检测企业一定的机会。

因此,李文涵认为,虽然很多第三方检测企业的规模目前还比较小,但是对于像自身抗体这种检测需求,相关企业也可以实现集约化的检测,进行成本的优化,这也是一种优势所在。


更多精彩,敬请点击7月20~26日2020健康界峰会暨西部医疗健康博览会,线上线下双平台联动,盛况空前,邀您共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独立医学中心,健康界峰会,第三方检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