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抗疫大考 再谋健康未来

2020
07/26

+
分享
评论
孙琦 / 健康界
A-
A+
疫情之下,戮力同心,疫情之后,反思与之同行。202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经验交流会主论坛精彩纷呈。

疫情之下,戮力同心,疫情之后,反思与之同行。

7月24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2020中国医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经验交流会”主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会议由先声药业支持。

大会主论坛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白志勤主持,三位受邀嘉宾立足疫情考验,分享所思所想,解读实践经验。

王斐:中国医院如何应对新冠抗疫大考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斐主任分享了中国医院如何应对新冠抗疫大考。在复盘疫情防控时,王斐认为,疫情是一场闭卷考试,考的是“四早”“四集中,以及“协同作战”等课题。

王斐表示,疫情期间,我国快速规范发热门诊管理,通过建设临床实验室提高检测能力,在医院功能快速转化,人员、设备、信息化、防护物资统筹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针对疫情后的发展,王斐从五点提出了看法:第一,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加强;第二,加强成本控制、运营管理、人力调配、院感管理、质量管理以及护理管理;第三,平战结合,物资设备的储备;第四,学科建设调整、医防融合;第五,国家支持政策。

“相信我们的医疗机构造血能力很强,当他度过最困难时期会进入常态化良性的运转。”王斐说。

祝益民:国际抗疫的中国贡献和中国精神

来自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祝益民主任,长期身处抗疫第一线。湖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祝益民总结为四个字:应急响应非常“快”;防控措施非常“严”;救治方案采取最“优”方式把控;“准”,获得更高的治愈率。

“更加感受到中国的强大、感受到体制机制的优势、让我们感受到全球抗疫过程中,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祝益民说,在支援非洲抗疫时,医疗队向两个非洲国家提出了较为精确科学、规范全面且可操作的“十大金句”,并将制定编写的《新冠肺炎防控国家建议书》,得到了当地认同。

“最高的境界,到非洲最艰苦的地方,用最严谨的态度,将最好的中国抗疫方案和湖南实践进行交流,达到最佳的效果。”这是祝益民总结的非洲之行“五个最”。这次交流体现了中国新的国际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风采,同时总结出了一套对他国抗疫的建议。

张抒扬:援鄂抗疫中的协和故事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分享了协和医院援鄂抗疫中的感人故事。

“我站在最前面,身后一群年轻人,赵院长讲话,就是两个明确的任务:第一,精心救治患者;第二,安全把队伍带回来,确保这一百多人的安全。”张抒扬带领着一支主要由80、90后组成、共计186人的年轻队伍,奔赴武汉,承接重症ICU病房。冲锋陷阵的团队背后,还有协和无数坚守阵地的医务工作者情牵湖北,提供专业支撑和关怀。

“我们要特别感谢这些献出遗体的病人以及他的亲人们,这为医学做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其他的新冠肺炎患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张抒扬对捐献遗体的病人以及家属,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谢。

在武汉期间,协和团队紧密配合,将协和做法、协和经验带到抗疫一线,挽救患者的生命。“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有了回报,这个回报就是病人活着,越活越好。我们对病人鼓励也是:你的明天会更好,一天比一天好。”张抒扬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国医院协会,院长论坛,抗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