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T“一哥”科创板上市大考 影像市场进口替代可期

2020
07/08

+
分享
评论
苏浩(整理) / 健康界
A-
A+
又一国产医械巨头企业奔赴科创板上市。

在全球战疫紧张进行的同时,国产医疗器械领军企业之一的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软医疗)也迎来了上市大考。

6月30日,东软医疗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科创板IPO招股书,并获受理。据招股书显示,东软医疗此次拟募集9.65亿元,用于新一代超高端CT整机与核心部件研发项目、高场磁共振整机与核心部件研发项目、新一代高性能超声产品与部件研发项目等项目。

长久以来,东软医疗一直深耕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研制出一系列覆盖多梯度的产品,广泛的市场占有率足以体现这家企业强劲的实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软医疗向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两台套 128 层高端 CT 及软件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或许能够带领国产大型医疗装备跨入新的时代。

国产CT“一哥”

东软医疗是国内领先的大型医学诊疗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大型医学诊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解决方案与服务,产品覆盖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系统(CT)、磁共振成像系统(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通用 X 线成像设备(GXR)、超声诊断设备(US)、核医学成像设备(PET/CT)、放射治疗产品(RT)、体外诊断(IVD)设备及试剂,是国内医学影像领域产品线较为齐全的少数企业之一。

作为20多年老牌械企,东软医疗在CT领域所创造的“第一”也数不胜数,包括第一台国产品牌 CT、第一台国产品牌单层螺旋 CT、第一台国产品牌双层螺旋 CT、第一台国产品牌16层 CT、第一台国产品牌 64 层 CT、第一台国产品牌128 层 CT和全球首台单源极速能谱CT等。

图片来源:东软医疗招股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出具的市场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末,东软医疗在中国市场的 CT 保有量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CT销售额连续三年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CT的对外出口量亦连续三年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

图片来源:东软医疗招股书

在中国CT市场占有率中,东软医疗持续多年销售额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CT设备保有量也是国产第一,仅次于GE、西门子、飞利浦。CT对外出口量,东软医疗亦连续位居国产第一。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在此背景下,东软医疗奔赴科创板IPO备受行业期待,同时也填补了A股市场上CT领域龙头企业的空白。

政府补助占利润比过半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东软医疗拥有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设备服务与培训、MDaaS解决方案、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等四大业务线,2019年,四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5.65%、25.43%、4.49%、4.43%。

图片来源:东软医疗招股书

2019年,公司核心产品CT系列单价、销售量齐跌,多款产品销售额有所下滑。CT系列单价、销售量、销售额分别为156.47万元/台、527台、8.25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5.49%、1.50%、9.28%。与此同时,其他主要产品MRI、GXR、US系列产品销售额分别同比减少16.10%、5.29%、9.42%。

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19.26亿元、19.25亿元。其中,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于CT设备,2017-2019年,CT设备的营收占比分别高达48.04%、51.88%、43.24%。

图片来源:东软医疗招股书

而从财务报表可见,东软医疗的销售收入在2018年发生了高达33.31%的增长,但随后陷入了停滞。在营收几乎没有变动的情况下,东软医疗的净利润从2018年的16974.58万元降至2019年的8827.75万,降低幅度达48.00%,同期扣非净利润也从8276.57万元降低至3512.86万元,降低幅度达57.55%。

图片来源:东软医疗招股书

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55%、41.27%和39.82%,总体也呈下降趋势,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变化所致。

根据东软医疗财报显示,2019年净利润大幅减少主要系资产处置收益、其他收益分别减少5745.02万元、3400.95万元,2018年公司以知识产权作价7500万对沈阳先进医疗设备技术孵化中心有限公司投资,投资比例30%,该笔交易实现无形资产处置收益5250万元;其他收益减少主要系2019年政府补助的减少。

2017-2019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含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分别为7727.65 万元、8071.42万元和4670.4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3.48%、40.76%和50.88%。

东软医疗表示,如果未来不再持续获得政府补助,将对公司业绩形成较大影响。

百亿市场迎来进口替代

我国医学影像设备领域长期由跨国企业主导,近年来国产替代进口取得一定成效,但跨国企业仍占据较高市场份额,本土企业总体体量偏小、竞争力偏弱,甚至以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导致质次价低设备流入市场,也打乱行业正常竞争秩序,部分引发劣币驱逐良币风险。

整体而言,我国医疗器械目前还是以中低端为主,产品结构升级空间大,若能在高端领域取得突破,进口替代前景广阔。

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影像产业链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疗影像市场规模达到511亿元(73亿美元),占全球医疗影像市场17.4%;2010年至2017年中国医疗影像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5%,远超全球增速1.0%。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医疗影像产业链研究报告》

在国产影像设备发展的道路上,包括东软医疗、联影医疗、迈瑞医疗、开立医疗、赛诺威盛、万东医疗、明峰医疗、开普影像、思多科等在内的多家企业也正向不同维度的市场输出自己的产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景动态扫描PET-CT uEXPLORER探索者、“时空一体”超清TOF PET/MR、3.0T探索磁共振、超高端640层CT、一体化CT-linac等一批世界首创和中国首创器械是联影医疗的标志。

继联影之后,国内还有许多企业也在朝着一流的路线不断前进,赛诺威盛则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赛诺威盛已经自主研发了16排、32排、64排(128层)等系列CT产品,攻克了CT探测器等核心技术。而东软医疗则是少数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的医学影像设备代表企业之一。

此外,东软医疗也正在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抢先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底子差”但市场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东软医疗的CT对外出口量连续位居国产第一,MRI海外累计发机量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

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东软医疗积极参与全球抗疫,截至目前,公司已陆续向南美、中东、非洲、东欧等区域的数十个国家交付了数百台CT、方舱CT、移动DR等高端医学影像设备。

招股书显示,截止去年底,东软医疗海外营收已占到公司营收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东软医疗成为少数能在国内、国外同步开拓市场,实行国产替代进口的国产企业代表。

然而,从进口到国产的替代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至于未来如何发展,还需企业自身根据技术趋势调整发展方向,以自身服务的市场为目标,制定相应的战略与方案。

(文章综编自36kr、未来智库、火石创造、动脉网、亿欧智库、公司公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东软医疗,影像市场,医学诊疗设备制造商,联影医疗,科创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