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医院的危机应对与管理能力该如何提升

2020
06/03

+
分享
评论
肖海峰(特约) / 健康界
A-
A+
如何正确的管理和应对危机,有效预防危机,将危机的破坏性降低到最低限度,并从危机中获得新生,是医院管理者必须面对的十分重要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的黑天鹅事件,给各国政府机构、企业和组织带来危机,对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我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得到了控制,但在美欧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继续。

危机一般是指突然发生的、可能严重影响或危及组织机构生存和发展的事件。黑天鹅是指极其不确定的危机事件,是大家意料之外且影响巨大的小概率事件,尽管其发生时完全不为人所预期,但事件发生后,人们又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解释为合理,把它们判定为可预料之事。

医院对于疫情的应对也是参差不齐,有的医院预有准备应对相对从容,也有的医院在预案、物资、人员、技术等方面存在问题,在预防预警、先期处理、应急能力等方面暴露出短板。

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随时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危机,比如自然灾害、重大疫情、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系统瘫痪、人为灾害、舆情事件和公共形象危机等等。无论哪种危机,如果处理和应对不及时,处理不得当,会给医院带来重大损失和品牌形象的严重受损。

如何正确地管理和应对危机,有效预防危机,将危机的破坏性降低到最低限度,并从危机中获得新生,是医院管理者必须面对的十分重要的问题。

将危机管理升级为危机管理文化

当今世界处于不确定和不稳定之中,各类危机随时可能发生,各行各业要学会在常态化之中管理危机。危机管理是一门管理科学,是为了对应突发的危机事件,抗拒突发的灾难事变,尽量使损害降至最低点而事先建立的防范、处理体系和对应的措施。

危机管理分为多个层次的管理,由低到高依次从责任到制度、再到危机管理文化建设,医院亦是如此。然而,今天有的医院并没有建立起有效危机管理文化,认为“院长说啥就干啥”,以“强调执行力”为自豪。这种危机管理还称不上真正的专业化管理,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危机管理团队,还没有建立在系统分析基础上的决策流程和机制,这种管理文化的弊端通常表现为“胜则不可一世,败则溃不成军”。

在事业最艰难的时候,考验的不仅仅是经营者的意志品质,更考验医院的各项职能是否完备与有效,在危机面前,我们会更清楚地体会到管理文化升级的重要。

对一个医院而言,危机管理文化体系构建,最佳的效果影院能够针对各种类型的危机,在医院内预先分类建立防范和处理这些重大危机的体制、制度和措施,并将体系融入管理文化,一旦危机发生,能够迅速、及时、高效地采取应对措施,协调处理危机引发的各种问题。

重视危机的预警和信息的沟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应对,危机,医院,处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