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箭在弦上,药企“腥风血雨”即将重现

2020
06/02

+
分享
评论
梁建 / 健康界
A-
A+
由于药品集中采购导致药价降幅巨大,新一轮带量采购必将再度陷入价格厮杀。

5月15日,国家联采办在上海药事所召开国家带量采购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涉及第二批国家带量采购的落地情况和第三批带量采购的启动。

相关消息显示,第三批集采药品目录的统计截至时间为2020年6月底,进度快的话7月份就将启动全国集采。可以说,由于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导致很多药品的降价幅度巨大,新一轮带量采购必将再度陷入价格厮杀。

“灵魂砍价”或将再度上演

根据相关会议信息看,第三批国家集采将会沿用第二批方案中的一些内容,遴选产品范围为充分竞争的品种。具体而言,在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中,过评企业≥3家的品种将更有可能被纳入。

对此,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史立臣告诉健康界: “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低价者中标,进而降低采购药品的价格。多家企业竞争,这样医保局才有谈判的空间。”

就带量采购而言,历次都少不了“灵魂砍价”。例如第二批集采的平均降价幅度便达到53%,最高降幅达到93%。这也意味,如果第三批国家集采延续第二批的竞价思路,相关品种的价格厮杀不可避免。

那么药品降价幅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药企该如何做才能在市场浪潮中更好的“活下去”将成为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来临之前的一个显学问题。

对此,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中国药企要做好思想准备,仿制药和原研药大幅度降价是大趋势,中国仿制药必须向科技创新领域有更好地发展,在药品的升级换代以及对于生物药剂的创新性研发工作要进一步加快速度。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也认为,在全国集采的大背景下,仿制药暴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一方面是价格的腰斩式下跌,另一方面是市场份额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由于缺乏创新能力和药品的同质化,仿制药企业估值会不断向化工企业靠拢,仿制药企业不是好的投资品种。

资本市场提前反应

2018年底,“4+7”个城市进行了药品带量采购试点,拉开了药品集中采购的序幕,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2019年9月份,带量采购从11个城市试点扩围至全国,25个中选药品价格在此前试点时降价的基础上平均再降25%。

国家组织的药品采购有两大目标,第一,改变“仿制药”暴利的局面,鼓励药企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第二,有效降低医疗费用,普惠病人。目前我国带量采购频率越来越密集,可以预计新一轮带量采购,必然会给医药界带来“血雨腥风”。

民生药业产品战略总监、风云药谈撰稿人张廷杰告诉健康界:“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出现,使得市场给医药股进行了价值重估。过往,大多数医药股的市盈率长期保持在30倍-40倍以上,而实行了集中采购后,大部分未能中标的仿制药股票皆出现了股价腰斩的现象。”

而由于第三轮带量采购临近,近期被疫情所激活的医药股开始出现恐慌,相关股票又开始连续出现大幅度下跌。

例如在5月17日,国家联采办在上海举行会议的次日,医药股便开始全线下跌,其中港股市场中,石药集团大跌超10%,泰凌医药跌近7%,中国生物制药和石四药集团跌超5%,复星医药、华润医药、康哲药业、三生制药均跌超4%。而A股市场中,紫鑫药业跌超4%,中新药业、葵花药等跌超3%,复星医药跌近3%。

股票的下跌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来临时的恐慌情绪,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声音表示应该理性看待。中泰证券便在研报中认为,带量采购政策对于仿制药而言,将是长期不变的趋势,从长趋势上来说,仿制药利润率回归合理水平10%到20%。销售费用大幅下降,行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中泰证券称,仿制药降价,对于企业而言出现分化,有能力的企业,有产能,成本低,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企业有望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虽然收入下降,但是销量大幅提升,利润受影响程度有限,对于有些做好准备的企业甚至可能出现利好。对于过去产能规模小,品种单一,能力有限的企业,受影响可能很大。

哪些品种纳入集采的概率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集中采购,注射剂,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带量采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