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抗疫热点遭药监局关注后火速删文,业绩资金承压下贵州百灵困局待解

2020
05/29

+
分享
评论
苏浩(整理) / 健康界
A-
A+
老牌药企陷舆论风波,业绩承压下公司如何自救?

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一事还未解释清楚,贵州百灵又因其官网一篇文章陷入舆论风波。

5月25日,贵州百灵在企业官网发表文章称,有两款独家苗药对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治疗有效。

文章发表后,二级市场迅速翻红。5月25日当天出现异动,盘中最高涨幅接近9%;5月26日继续上涨1.37%;5月27日再度上涨,盘中最高涨幅5.51%,最终收报9.09元,上涨2.25%。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逾10%。

5月27日,红星资本局从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关注到贵州百灵发文宣称两款独家苗药对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有效,将就此事进行核查。而贵州百灵也已将相关文章删除。

对此,健康界致电贵州百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具体信息公司内部正在核查。

受上述消息影响,5月28日,贵州百灵股价开盘大跌5.28%,市值相比5月27日收盘缩水约7亿元。截至当日收盘,贵州百灵报收8.71元/股,跌幅4.18%。

入组仅30人即宣布“有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种“神药”层出不穷。眼下又有贵州百灵的独家苗药来了,而且是“双管齐下”。

5月25日,贵州百灵于官网发文称,公司自2020年1月启动的针对新冠肺炎防治的药品筛选及评价试验于近日陆续完成。多项试验结果显示,贵州百灵独家苗药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这药品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和普通型)。它们有利于疾病痊愈和新冠病毒转阴,可缩短咳嗽时间,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据了解,上述试验是自2月17日起,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组长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联合开展“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的治疗新冠肺炎(COVID-19)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开放、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并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完成备案。

3月4日,细胞体外试验和动物体内试验结果率先出炉。同日,《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发文称,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苗药具有明显抑制冠状病毒作用;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毒袭肺病证结合模型小鼠的肺部炎症损伤及病毒核酸表达、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都具有减轻作用;同时还可调节机体免疫机能,减轻肺组织损伤。

图片来源: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但就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苗药的效用问题,企业在官网刊载文章时也指出,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新冠肺炎患者数量锐减,该项临床试验原计划招募72例患者参加,最终仅入组30位患者,这致使结论客观性受到一定影响。

并且,部分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也出现过自愈情况。因此,贵州百灵表示,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的两款苗药的有效性和客观性还有待验证。当前,这两款药物仍在临床实验研究中。

对比吉利德科学(Gilead)开展的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其在国外的试验总共入组了1063名新冠肺炎患者;但在中国进行的试验因病人缺乏,仅入组237名新冠肺炎患者。吉利德科学据此认为病人数量未达标,导致试验夭折。后期吉利德科学的临床试验中,更是将临床研究样本量扩充至4000例。而贵州百灵仅30位患者参与临床研究就得出“有效”的结论,是否过于草率。

“蹭热点”炒作频繁

此外,贵州百灵发表上述文章,也引起了是否“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怀疑。

有“苗药第一股”之称的贵州百灵,无论是在去年火爆的工业大麻概念,还是今年的口罩概念,它都没有缺席。

2019年初,工业大麻概念点燃资本市场,与之相关的概念股飞涨。2019年5月24日,贵州百灵宣布,全资子公司云南红灵与黑龙江汉荣汉麻生物、哈尔滨市医学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各方对汉荣汉麻进行股改,股改完成后云南红灵与哈尔滨研究院共同开展合作研发,同时按计划在黑龙江省获得工业大麻的种植牌照和提取加工牌照。

彼时二级市场上对于工业大麻的热情已经告一段落,贵州百灵的这一次工业大麻布局计划并没有让公司股价暴涨。而在贵州百灵2019年年报中显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布局工业大麻的合作目前处于暂停状态。

今年疫情突袭,口罩一时成为紧俏商品。贵州百灵于4月宣布旗下子公司云植药业取得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当时贵州百灵表示,生产线全面启用后,生产规模可实现日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超过5万只。但至今也未正式公告旗下云植药业生产口罩的进展情况。

公开数据显示,贵州百灵近一年的股票跌幅已经超过了20%。截至5月29日收盘,贵州百灵收盘价为8.25元/股,下跌2.83%,对应市值116.4亿元。

占用资金20亿元遭调查 回复函至今难产

对于贵州百灵来讲,此前被市场所诟病问题是业绩下滑与资金占用等问题。

贵州百灵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下滑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滑48.27%。这是贵州百灵上市10年来首次收入利润双下滑。

图片来源:贵州百灵2019年财报

2019年贵州百灵中成药业务的毛利率也下滑至57.69%,较2018年下滑5.44%。贵州百灵称,报告期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投资参股的云植药业和重庆海扶产生投资亏损9034.86万元,以及销售费用较2018年增长、银行贷款增加导致支付的财务费用增长等因素。

图片来源:贵州百灵2019年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百灵的控股股东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质押比例已经超过80%,并在今年以来多次减持套现。最高峰时所持股权接近100%质押,透露出资金紧缺的信号。

后来受股价持续下跌影响,导致质押一度面临平仓风险。2019年为了降低股票质押风险,华创证券受让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1.61亿股股票,同时提供逾18亿元专项纾困资金,股票质押风险才得以缓解。

图片来源:贵州百灵公告

目前,贵州百灵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8.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8.49%;累计质押6.6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0.46%,其股票质押比例仍然很高。

与此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姜伟因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0.86亿元,于近日收到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占用资金原因等问题,但回复至今难产。

而在未来半年内,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将有大量质押贷款到期。

根据股份质押公告披露,未来半年内,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2.8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6.76%,对应融资余额为23.66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6.6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0.4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06%,对应融资余额为29.46亿元。

随着巨额质押贷款即将到期,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被查,公司能否应对这连串危机,仍有较大疑问。

(本文综编自红星新闻、成都商报、新京报、国际金融报、公司公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百灵,亿元,肺炎,质押,贵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