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暂停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两委员有不同建议,你认同哪个?

2020
05/27

+
分享
评论
梁建 / 健康界
A-
A+

未来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试点工作将如何推进?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在两会期间建议,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并在全国进行经验总结,改进工作方法。

常兆华说,新冠疫情对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高值耗材相关手术多为择期手术,各地医疗机构无法正常开展此类手术,产品销售大幅下滑。“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高端医疗器械行业正在逐步复苏,然而各地进行的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试点,给产业恢复和再发展带来考验。”常兆华认为,缺乏统一的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各地重复采购等都是现行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创新仍需国家大力扶持。

然而,也有委员表达了与常兆华不同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浦东新区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从源头破解群众看病贵难题。

“虚高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是导致增加群众看病费用负担的重要原因。”李国华认为,当前集中采购还不充分、不彻底,药品耗材还存在较大议价空间和选择空间。实施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可使得价格回归合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和减少医保支出,并有效切断隐形利益输送,规范医疗行为。

貌似相左的建议,在两会期间一并提出,也许不足为怪,毕竟各自所处的位置不同。但未来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试点工作,究竟将如何推进?依然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

双方观点真的冲突吗?

常兆华就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其中包括,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认真评估现有试点的成果、问题和各种措施的利弊;建立和完善高值耗材产品质量一致性评价体系,为带量采购打下科学基础;对已开展带量采购的品种,不再进行重复性跨区域、跨联盟带量采购等。

对于上述建议,理实国际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王颖告诉健康界,这些建议确实来自于目前许多医械企业所面临的阶段性问题,具备现实意义。由于疫情影响,之前各地进行集中采购所定的采购量并没有如实完成,许多医院由于抗击疫情,减少了对于普通医疗器械的采购,这对于企业自身的销售便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此情境之下,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工作,使医院能够消化掉在之前采购中的库存,也可使得企业自身能够度过疫情这一关。

相比于药品的集中采购和一致性评价,医疗器械的种类更多,质量标准和评价标准也更加多样化。王颖认为,常兆华提出建立和完善高值耗材产品质量一致性评价体系,为带量采购打下科学基础,在当下显得相当重要。

然而,李国华则在提案中建议,加快扩大采购的种类和覆盖面,将临床用量大且充分竞争品种纳入带量采购,加快推进高值医用耗材统一带量采购的充分覆盖。这一建议是否与常兆华所言冲突呢?

王颖认为,从长远来看,并不冲突。“李国华委员的观点还是在于医保控费,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推进医械集中采购能够更好地为相关企业拓展市场,这对于企业也是有益的。”王颖告诉健康界,事实上两委员建议的出发点是相一致的,都是为了企业和医械行业发展着想。

医械集采降价明显

目前,全国已有 13 个省市落地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方案。其中安徽、江苏两个省份率先试点,而且江苏已进行了三轮带量采购;山西、山东、辽宁、甘肃、湖南、云南、重庆、海南等也先后开展落地探索;京津冀 3 省市建立以京津冀合作为基础的北方采购联盟,形成“3+5”联合采购新模式。

就目前而言,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由于目前国家并没有组织统一的招标采购,从全国各地区来看,相关集采试点降价明显。

例如,在安徽省针对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第一批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骨科脊柱类总体平均降价53.4%;人工晶体总体平均降价20.5%。

江苏省内55家公立医院组成的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在对心血管支架、起搏器两款产品开展带量采购时,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价格平均降幅为51.01%,起搏器平均降幅15.8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耗材,医疗器械,两会,集中采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