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规模快车道,医美市场的“乱”怎么治?

2020
05/25

+
分享
评论
董俊 / 健康界
A-
A+

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遭遇巨大挑战,医美行业怎么治?

随着“颜值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美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但不可回避的是,行业繁荣背后是整个医美市场的“野蛮生长”。

一方面,大量没有正规资质的“小作坊”“黑机构““黑医生”涌入市场,消费者整容变毁容,已不是个例;另一方面,合规的医疗美容机构“超纲”操作未经备案的医美服务项目,同时一些新兴的轻医美项目或泛美容类项目界定模糊未被明确纳入监管,也让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遭遇巨大挑战。

医美监管存难度,监管办法需创新

为大力整顿行业乱象,2020年4月3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美行业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处长王开斌在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上表示,“我国医疗美容事业正蓬勃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医美需求正不断提升。医疗美容监管需强化质量控制与监督执法相融合,加强卫生健康部门与相关部门之间协作,加强医疗美容项目备案监管与医务人员资质监管。”

王开斌也坦言,虽然北京市近年来违反医疗卫生行业法规的医疗美容案例不在少数,医疗美容违法行为增多,但是卫生健康监督仍然存在难度,“难以实现一下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究其原因,在于违法行为较为隐蔽。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受理543件非法医疗美容投诉,但是查证属实的只有70件,其中类似仪器美容、植发、牙齿美白等新兴美容的违法行为边界比较模糊,无法认定;其次,随着“互联网+医疗美容”发展,违法行为由线下向线上转变,监管难度加大,不少违法机构被举报后人去楼空,查无踪迹。

对此,王开斌强调,目前北京已经开展医疗美容联合整治、联合监督执法行动,以保证行业安全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王开斌说,只有“三正规”,才能放心美!即要有正规的资质、正规的药品器械、正规的医务人员,消费者才能放心变美。保证这些要素,才能促进医疗美容市场持续健康地发展。

一个行业要想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努力。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杨蓉娅表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作为行业协会,从成立起就严格要求,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强监管,并在维权上做了大量工作。

杨蓉娅认为,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是医疗机构。“既然定性为医疗机构,就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接受相关部门监管。作为医疗机构,要在资质允许的范围内开展相关业务,切勿越轨。”对于医美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她建议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创新监管办法,定期公布违法违规行为或案例,把所有事情放到规范、公开的阳光之下,让消费者放心。

要自律,更要自查

“随着医美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大众安全变美意识不断增强,医疗美容行业发展“痛点”凸显,亟需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前任主委、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郭树忠认为,现阶段医美行业暴露出的行医资质和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产品和服务质量难以保障及涉及虚假宣传等问题,亟需行业内部树立自主监管意识,不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郭树忠表示,涉及非法机构、非法医生、非法医疗器械的“黑医美”,要坚决打击,同时对于正规机构的违法超范围执业行为,也会增加消费者的手术风险。因此,要制定业内标准、树立行业共识。“我们也在通过不断开设各种会议和培训班,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提高医生技术水平,统一规章制度操作,让大家共同提高。”

牙齿矫正、毛发移植等都属于医美的分支。北京碧莲盛医疗董事长、中国毛发移植大会执行主席尤丽娜提出“安全变美”的理念,严格自律自查。据她介绍,他们也会和保险公司合作为医美手术“上保险”。

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大和迅速发展,口腔美容行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消费者可以网购牙套自行矫正、美甲人员学习为消费者磨牙贴片等,都属于危险行为。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牙颌颜面医疗美容分会会长徐宝华认为,要解决医疗美容行业中出现的问题,首先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出台落地行业自律规范;其次,也应尽快出台符合行业内专家及从业者共识的技术标准、指南等,规范整体执业环境和路径;第三,提升业内执业者医生的技术水平,以跟上技术发展和患者需求;最后,还要做好健康科普,提升消费者的鉴别能力。

作为医美行业的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新氧科技采用“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来进行平台治理和风控治理,助力医美行业自律。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 金星认为,在监管中加入互联网新思维,可以帮助实现行业监管的有序性和高效性。目前,新氧科技已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审核,包括含机构、医生、内容、商品等全部维度的平台治理工作。其中,清理违规商品共计6325,涉及商家共计2822家,医生8559位。据悉,未来新氧或将对“用户风险指数”信息进行公开,在全行业实现用户的风险排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行业,美容,医疗,监管,发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