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卵巢癌PARP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线上正式发布

2020
04/26

+
分享
评论
杨亚平 / 健康界
A-
A+
《卵巢癌PARP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的编写是中国为全球癌症防治事业贡献"中国智慧"的展示。

卵巢癌是继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之后,发病率最高的妇科恶性肿瘤,其病死率居妇科肿瘤之首,严重危害女性健康。据2015年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卵巢癌5.21万例,死亡2.25万例,近60%卵巢癌患者在5年内将面临死亡威胁。

近年来,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oly ADP ribose polymerase,PARP)抑制剂的问世,给卵巢癌的治疗带来了重大变革,维持治疗已成为卵巢癌的治疗新模式。PARP是一类存在于真核细胞中的核酶,在DNA单链损伤修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表明,PARP抑制剂主要是通过阻断DNA单链损伤修复以及PARP“诱捕”,在DNA双链损伤修复异常的肿瘤细胞中通过“合成致死”方式杀灭肿瘤细胞。

为规范此类药物的使用,由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组织编写的《卵巢癌PARP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于2020年4月25日在线上隆重发布,并启动巡讲。

指南编撰是"中国智慧"的展示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谢幸教授

“卵巢癌是最常见的妇科生殖系统肿瘤之一,PARP抑制剂改写了传统的化疗模式,开启了卵巢癌精准治疗的大门。本指南的编写,以期为PARP抑制剂的临床实践提供参考准则,最终让患者获益。”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谢幸教授表示,指南的编写既是履行学会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国为全球癌症防治事业贡献"中国智慧"的展示。“希望能通过指南的推广,为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出的肿瘤防治目标贡献力量!”

具有中国临床特色的指南指导意义重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马丁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马丁院士,对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组织编写指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卵巢癌恶性程度较高,PAPR抑制剂的出现改变了卵巢癌的传统治疗模式,改善了预后,为患者带来福音。”马丁院士认为,随着适应证的拓宽及临床应用范围的增加,在其临床实际使用过程中也渐渐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出台一部具有中国临床特色的指导性文件很有必要。他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中国人自己的证据参与到指南编写,发出中国临床声音,并增加对国际指南循证证据的贡献度。

科学权威、规范实用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编审

“疫情并没有阻滞‘医、教、研、学’的步伐,今天的线上发布会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指南的制定与推广意味着我们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分享仍然在继续、在深入,这是中国临床医生们的责任与担当。“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编审表示,本指南源于中国临床实践,汇聚众多国内外循证证据,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实用性、规范性,相信一定能够为临床提供更好的指导。

符合中国国情,说服力强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以“卵巢癌的一线维持治疗”为题,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卵巢癌维持治疗的概念、发展和现状。特别是PARPi的研究历程,着重介绍了本指南中关于一线维持治疗的循证证据、推荐意见及推荐级别,分析了本指南与国际指南的不同之处。“本指南是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经过专家组反复讨论并征求了多位权威专家的意见后慎重审定。“

大会主席谢幸教授也表示,指南撰写过程充分尊重循证证据,特别是来自中国人群的证据,使得推荐意见和级别更有说服力,是本指南规范性的体现。此外,考虑到中国特色的实际国情,提出了一些与NCCN指南不一样的推荐,是本指南实用性的体现。他希望能借助指南的制定对包括HRD检测在内的医疗技术的发展有所推动,是本指南创新性的体现。并鼓励大家在应用指南的临床过程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指南的更新、升级作为参考。

据了解,本指南自2019年10月7日启动,历经7个月,10位执笔专家辛勤编写,26位审阅专家精益求精,最终全文12000余字,推荐意见20余条。内容包括PARP抑制剂及其作用机制、初治卵巢癌的一线维持治疗、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复发性卵巢癌的后线治疗以及PARP抑制剂使用的安全性管理。本指南拟全文发表于《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20年第12卷第5期和《现代妇产科进展》2020年第29卷第5期,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宣贯工作,进一步推动指南有效落地。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继红教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王新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高庆蕾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宁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姜洁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鹿欣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鹤教授,特邀讲者北京协和医院吴焕文教授,共同在线见证了指南的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肿瘤,卵巢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