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缺呼吸机,厂商订单排到数月后,除了销量外还是替代升级的机会

2020
03/31

+
分享
评论
申佳、顾莹 / 健康界
A-
A+
本土厂商必将从这次跨越国内国外,持续数月的产能和供应链的大考中获得历练。

纽约阿姆赫斯特医院的危重病患只能两人共用一台呼吸机。而纽约最大的医疗机构纽约长老会医院(NewYork Presbyterian Hospital)已开始让多名病人共用一台呼吸机。“如此凑合,史无前例。”一名在美疫情亲历者陈燕妮在其3月31日发表的疫情记录中写道。

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依旧严峻,呼吸机是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的重要医疗设备,目前已成为昂贵又紧俏的资源。这才出现了制造商纷纷转产呼吸机的现象。

财联社3月31日讯,据CNBC最新消息,理查德·布兰森的火箭公司维珍轨道公司开始批量生产呼吸机。其称,加利福尼亚Virgin Orbit与医学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了一种呼吸机设备,该公司计划批量生产,并希望尽快获得FDA的“紧急使用授权”。

同一天,据智通财经报道,福特汽车(F.US)和GE医疗周一宣布,将在未来的100天内在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家工厂生产5万台呼吸机。福特预计到4月底将生产1500台,到5月底将生产1.2万台呼吸机,到7月4日将完成生产5万台。

全世界对呼吸机爆发式的紧迫需求之下,呼吸机厂商以及产业链相关方如何撑起全球性疫情之下的供应?而疫情的紧迫需求终究告一段落,呼吸机厂商如何打好疫情供应之战,并布局好疫情后时代?

巨大缺口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曾提到,临床医生要做到关口前移,一定要把握抢救患者生命的有利时机,尽早使用有创呼吸机,恢复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降低病亡率。据公开资料显示,无创呼吸机归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价格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有创呼吸机归属于三类医疗器械,价格在20万到40万不等。

3月31日,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78万例,累计死亡逾3.7万例。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6点39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161807例,死亡人数增至2978人。

如果按照一项调查中提到的大约有17%的新冠病毒患者需要呼吸机辅助治疗,那么,以美国确诊的78万例新冠肺炎来推算,需要超13万台呼吸机。有消息美国目前所有医院共拥有约16万台。

而根据美国重症医学会估计,美国总共将有96万名患者由于感染新冠病毒而需要使用呼吸机。很难想象其中巨大的缺口该如何满足。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份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整个欧洲的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医疗设备,尤其是呼吸机的供应仍令人担忧,“传统”供应链只能满足需求量的大约10%。英国呼吸机缺口预计最高将达到2万台。英国政府发布官方声明,希望国内制造商支持呼吸机和零部件生产。

这还仅仅是美国和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及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他们的呼吸机缺口又该如何填补?

航天长峰总裁苏子华介绍:“与2003年非典疫情时相比,此次最大的不同是无创呼吸机的大量使用。这次疫情中使用最多的主力机型是经鼻高流量呼吸机,这种机型可使患者在呼吸过程中肺泡不坍塌,保持气道的开放,提高病人血氧浓度,降低二氧化碳在血氧中的浓度,达到治疗效果。”

在中国,所有呼吸机企业已经开始全力以赴满足海外大量的呼吸机订单需求。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

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

据健康界了解,迈瑞的有创呼吸机每日产量达数十台。以生产销售无创呼吸机为主的鱼跃医疗也表示,目前呼吸机订单已排到4月底,日产能从疫情之前的300台,提升到极限日产700台以上。虽然两家公司的呼吸机都没有获得FDA认证,但是都已经做出相应部署,以满足海外的巨大缺口。

在正常情况下,医生必须接受多年的培训才能使用呼吸机。所以,就算呼吸机产能跟上以后,同时存在的医护人员人数、出口限制问题及民航停运等问题仍待解决。

“与口罩和体温计等可以很快提高产量的医疗用品不同,呼吸机的生产具有较高的门槛,这使得迅速扩大生产变得更加困难。”即便对于专业的医疗设备制造商而言,生产一台呼吸机也可能要花费多达40天的时间。从零起步的跨界企业可能要花费18个月才能实现量产。”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医疗器械电商平台贝登医疗的供应链总监吴传普说。

本土品牌尚有巨大空间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