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确诊、疑似患者 无症状感染者你了解多少?

2020
03/31

+
分享
评论
赵家将(整理) / 健康界
A-
A+
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

近期,山东德州、贵州贵阳、四川绵阳等地接连报告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浙江嘉兴报告了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关联本地确诊病例,河南漯河29日报告的本地确诊病例曾与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就餐。一时间,无症状感染者成为疫情防控的焦点。

3月3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隔离和治疗。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紧接着,在3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情况作了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的人们的关注。那么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又该怎么去防护呢?

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

何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我们注意到,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要求,国家卫健委在1月28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中就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纳入防控管理,在其后的修订过程中均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管理等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将个案调查表或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有无传染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根据国家和部分省份开展的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但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

3月3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一定要发现他。她还表示,在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当中,要抱有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意识。如果有接触史的人,还是要观察14天,做病原学检测,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发现哪些人有疫区接触史。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CGTN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很强。“即使在实施隔离政策的地方,RO值也可能达到3甚至3.5,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传染3到3.5人,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但结合我国目前疫情数据的稳定,他不认为现阶段中国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他表示,如果有的话,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得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近段时间确诊人数却在下降,一些省份已经零增长。此外,钟南山团队受邀在《欧洲呼吸杂志》向全球同行介绍新冠疫情防控经验时强调,强调无症状患者作为人传人重要传染源的可能,必须重视新冠的早期诊断以及隔离确诊病例。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则提到,无症状感染者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他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4月1日起在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主要有四大发现途径:一是与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居住史的人员进行检测。

由于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始终无症状,实际防控工作中无法将发现和隔离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主导措施。因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仍将继续着重于及时发现隔离确诊患者,并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问》明确提出4点要求,一是完善防治方案、二是加大筛查监测、三是强化管理救治、四是加强群防群控。表示从4月1日起在疫情通报中将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为社会公众高度关注。浙江省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一经发现,立即收入定点医院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须经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定点医院解除隔离后,参照确诊病例康复期管理要求继续观察14天。

国家卫生健康委提醒:公众要加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科学戴口罩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本文综合自央视新闻、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新闻网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感染者,症状,确诊,密切接触者,疫情,新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