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客渠道受阻,推动我国民营医院营销模式迎来深度变革

2020
03/30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特约) / 健康界
A-
A+
民营医院要有前瞻性,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重塑医院经营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

当被莆田系医院滥用的百度医疗行业竞价排名引流患者模式受到限制,医生转诊患者获得介绍费模式被严格监管,社区摆摊义诊模式被保健品企业滥用,民营医院的获客渠道变得扑朔迷离,医院营销模式将会发生深度变革。

我们认为,医院营销包括内部营销和外部营销。特别是在短视频等新兴自媒体快速发展的环境中,内部营销越发重要。医改十年,我国医疗竞争环境已经发生革命性变革。特别是公立医院全面控费、打击医疗回扣,使得一夜之间医疗竞争环境获得改变。

民营医院旧的营销模式不再灵验,创新的营销模式还没有形成,这特别需要引起民营医院经营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应深刻理解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尽快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尽管公立医院占据竞争优势,但在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行政垄断带来的陈旧服务体系也将面临变革。

事实上,我国医疗健康市场正在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30年医疗健康产值将达到16万亿,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我们做好准备没有?

一、广告引流失去效果

曾有媒体报导,“小广告背后暗藏大生意,靠贴性病广告开出8000家民营医院”。早期的民营医院,是靠在厕所、电线杆上贴广告发展起来的。后来,民营医院依靠地方小报、电视台等媒体广告轰炸,特别是利用承包公立医院、部队医院科室获得快速扩张。

靠广告起家的山东万杰医院,1992年花300万美金购买第一台伽玛射线机,在中央电视台投入了1个亿的广告,将伽玛射线渲染成“伽玛刀”,全国各地的患者朝圣般涌向岜山村,人均患者花费两万多元人民币!仅1994年,万杰医院就用伽玛刀治疗了2000多例病人,收入达到4亿多元人民币。2004年,北京新兴医院在全国20家电视台频频播出的由知名演员主演的广告片,炮制“送子”神话,引发明星代言广告诚信危机。

对医疗行业影响最大的是2016年的“魏则西事件”,将百度广告和莆田系医院推到风口浪尖。魏则西去世后,百度宣称大力整改,砍掉20亿广告业务。而“魏则西事件”之后,公立医院、部队医院全面清理承包科室,莆田系医院由此受到重创。在国家对医疗广告严格管理的过程中,以及自媒体全面爆发今天,曾经是民营医院的救命稻草的医疗广告,已经走下神坛,作用大打折扣。

二、线下营销面临挑战

民营医院作为营利性医院,通过合法的商业手段营销无可厚非。在一段时期内,几乎所有的民营医院都采用过在医院周边地面营销推广的活动,包括在社区内举行义诊、咨询服务吸引相关的患者群的注意,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发放类似会员卡的优惠券、实行药品统一配送等活动,吸引患者前往自己的医院就医。

当所有的民营医院都在做千篇一律的地推时,这些老套的营销模式就已经失去了唯一性,难以吸引眼球。特别是前几年,保健品直销会销遍布大街小巷,一些不法商贩也曾打着义诊的名义,骗取老年人的钱财。有人形容,他们扫过的社区,“寸草不生”。这样一来,民营医院如果没有公信力,或是特别吸引人的创意,传统的地推营销模式,已经失去往日的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渠道,模式,医疗,广告,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