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产品市场走强,概念跟风还是投资新机会?

2020
03/30

+
分享
评论
董俊 / 健康界
A-
A+

如何才能提升免疫力?除加强运动外,服用保健食品有用吗?

“公众盲目吃各种保健品或药物,可能有药物性损伤的风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日前公开表示,现在没有特别明确的药物能够真正使免疫力上调,还是要通过均衡饮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态来提高整体免疫水平。

疫情之下,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然而,如何才能提升免疫力?除加强运动外,服用保健食品有用吗?免疫类产品是否将迎来一次爆发的机会?

健康界通过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

5000多顶“蓝帽子”

健康界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电商平台把“免疫力”作为消费品的流量导入类别,免疫力产品也成为电商导流的卖点。但是从管理的角度严格来看,能宣称“增强免疫力”的产品必须获得相关“免疫力”功能行政许可的批文许可,也就是业内常说的“蓝帽子”。

据悉,截至2018年3月底,与“增强免疫力”相关的国产保健食品注册数量为5137个,占保健食品注册数量的30.79%,数量最多,其主要功能分别是增强免疫力、免疫调节、调节体液免疫、调节非特异性免疫。

之所以有这么多“免疫功能”保健食品,这和法规层面的因素不无关联。在我国目前已有的27项功能声称中,“增强免疫力”功能原来的标注为“免疫调节”。2003年原卫生部发布的《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版)》,将功能声称表述调整为“增强免疫力”,且更新了功能检验方法。而且,“增强免疫力”功能试验只需做动物实验,不需人体试验,相比其他功能较易申报。

除了法规层面的因素,我国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原料、新食品原料以及普通食品中,如人参、枸杞等很多都是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补益类原料,因此相关产品的数量也相对较多。

并非市面上售卖的“声称”具备增强免疫力的产品都是合规合法,或者经过数据验证的。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庶正康讯副总经理梁晓青介绍,获得“蓝帽子”批文的国产保健食品约有5137多个,假定以合规合法为范畴,全国大概有2700家企业获得批文,每个省都会有拿着“免疫批文”的企业,市场存在较大竞争。获得批文的免疫力产品食品剂型分别为硬胶囊、粉剂、软胶囊、口服液等液体剂型、片剂、颗粒剂、还有冲剂、饮料、丸剂、泡腾片、茶、酒、奶等。形态则分为营养棒、饼干、软糖、固体饮料、酒茶叶以及相关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等。原料分为维矿类、益生菌、蛋白类、原药类、膳食纤维类、脂肪酸类、植物化合物类和生物化学类等八大类别。

疫情期间,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免疫力产品品类是维矿类和益生菌产品。梁晓青建议,相关企业可以从剂型、形态和原料类别等多个维度思考产品的开发。

药食同源产品迎走高机会

进入后疫情时代,免疫力市场的投资机会出现了“中医药”“基础营养素”“益生菌”等关键词。

在此次抗击疫情战役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认为,这对于中医药产品在国人心目当中的地位和信心有非常大的提升。其实,中医药产品一直都是已经获批的保健食品的主流,随着老百姓对中医药产品信心的恢复,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中医药产品,应用在营养保健食品领域。他建议企业可重点关注基础营养素、微生态制剂、中医药产品的投资机会。

基础营养素和身体免疫力息息相关,包括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脂肪等。张大超认为,基础营养素之所以是重要的投资机会,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诊疗指南中反复提到基础营养素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老百姓对基础营养素作用的认知。但是他也强调,目前合成的传统制剂不是投资机会,基于基础营养素的新的研究进展才是投资机会。比如更加精细化的蛋白、天然维生素制剂、内源性的叶酸,都更具备发展潜力。

第二个投资机会是和肠道健康相关的微生态制剂。近十年来,肠道健康在国内外的营养保健市场飞速发展,国内产品最初集中在益生元、低聚糖,近几年则聚焦在活的益生菌制剂领域。事实上,肠道健康对营养吸收和免疫力提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曾表示,微生态调节剂对防治新冠肺炎有助力作用,可以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减少细菌继发感染。

大量的科学研究指出:改善肠道环境可以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因此,以改善肠道健康为目的的微生态制剂成了全球营养保健市场飞速发展的保健产品。作为全球保健食品龙头企业之一,健合集团在免疫力方面的主打产品是婴童益生菌。公开数据显示,健合集团旗下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2019年销售额突破12个亿。健合集团市场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朱辉对健康界表示,除益生菌营养品类外,健合集团还布局了成人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补充剂产品,旗下Swisse的维生素C和D3都获得“蓝帽子”批文,具备较大发展前景。

营养盒子/新营养创始人常志远则预测认为,营养领域以药食同源、适应原为代表的产品或将迎来持续走高的机会,特别是转变自传统经方秘方类的中药调理养生类产品,将会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

免疫力市场打的是持久战

疫情对保健食品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不管是政府的宣传,还是微信科普文章,国人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张大超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的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将迎来一次新的高潮,那些具有科学依据支持、有科学实验结果论证的免疫力保健产品,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商机。但是他也认为,迅速迎来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井喷的可能性不强,更多的是对中长线的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业内出现不同的声音。“保健食品深受直销等影响,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定的负面印象。同时此次疫情之下,头部保健企业并未带好头。”对此,梁晓青认为,企业不应该只停留在对疫情的捐赠上,还应该在免疫力保健食品的科技支撑建设上发力。疫情只是一个环节,实现“健康中国”需要跨越,免疫力产品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动力。因此她呼吁,开发营养保健产品的企业要好好呵护这次复苏的机会,借助疫情契机,迎来行业真正的良性发展。

当前,保健品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也伴随着行业内的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消费者往往没有专业的知识,还需要保健品行业的专业人才指导消费者进行科学合理服用。未来,随着市场培育和居民健康意识的同步提升,免疫力保健食品的整体市场会趋向良性发展。

事实上,保健食品是针对特殊人群的,比如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适合使用相关产品来提升抵抗力。但如果是健康人群,保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规律作息,就可以获得良好的免疫力。

然而,免疫的提升,并不是一时之功,而是一场长久战!朱丹蓬认为,“一旦中国新生代消费者的健康知识趋于专业化,你忽悠不了他。”在他看来,企业想从免疫力食品赛道分一杯羹,只有品牌,没有疗效,仍旧是行不通、走不远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免疫力,概念,机会,保健食品,益生菌,疫情,营养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