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送上定心丸,但医院的下一步还需早做打算

2020
02/21

+
分享
评论
张文康 / 健康界
A-
A+
疫情过后医保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预算安排,医院如何在完成绩效考核指标的前提下,保障医院运营顺利、患者满意,需要深思;危机同样为很多新技术嵌入医疗行业提供了想象空间和落地经验;在如今这个时代,真慈善还是真伪善,公众是足可以分辨清楚的……

看破:医保这颗定心丸喂得好,疫情过后仍需未雨绸缪

2月20日,针对“收治大量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后,这些医疗机构医保总额预算是否会超支”的疑问,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回应称,为确保收治的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医保部门及时调整了专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预算,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

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熊先军指出,医保经办机构向专治医疗机构预付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据介绍,截至2月19日,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专项资金171.79亿元,其中湖北预拨付30.16亿元,武汉市预拨付9.02亿元。

点评:单列预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医疗机构现阶段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在当前救治和防控最为“要劲”的阶段。特别是医保部门已经提前拨付了百亿元的专项资金。应该看到,因为救治和防控疫情的需要,正常的门诊、住院和手术量大幅下滑,导致医疗机构的收入大幅下降。在这样的压力下,疫情过后医保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预算安排,医院如何在完成绩效考核指标的前提下,保障医院运营顺利、患者满意,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各方一起想办法。


看好:赶鸭子上架的高科技,要抓住危机中的良机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2月份截止目前区块链防疫应用扎堆上线,其中2月7日一天上线了4个有关抗击疫情的区块链应用,2月10日后的5天,共有5项疫情相关区块链应用上线。而今年1月份全月,国内才披露29个全类目的区块链应用,可见疫情发展期间区块链应用数激增。

点评:通过梳理可见,这一阶段有关防疫目的的区块链应用多集中在身份信息管理和慈善上,特别是防疫急需的流动人员管理方向。实际上,在慈善方面的应用在此次抗疫中正在与物流协同、资源配置相结合,这种新的应用场景在未来同样可以应用到医疗机构的日常管理中。虽然疫情当前是“赶鸭子上架”,但危机同样为很多新技术嵌入医疗行业提供了想象空间和落地经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定心丸,医保,医院,区块链,疫情,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