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誉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医生,负责超百万名病患

2020
02/21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一天治疗患者300~500名。

世界上最重要的医生是谁?

他既没有供职于世界知名医院,也没有亮眼的科研成果傍身,但却是130万人唯一的依赖。

这位享有“世界上最重要医生”声誉的医生名叫汤姆·卡特纳(Tom Catena)。近日,汤姆·卡特纳获得了佛罗里达非营利组织African Mission Healthcare颁发的年度葛森·莱姆奖(Gerson L’Chaim Prize)。获奖理由是20多年为非洲提供杰出的医疗服务,特别是负责苏丹努巴山区130万人口的疾病诊治。

医生汤姆·卡特纳

从理工男转型到医生

现年55岁的汤姆·卡特纳起初并不是外科医生。

在成为医生之前,汤姆·卡特纳是一名传教士。

1986年毕业于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的布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但他认为医学能更好地帮助他人,便弃工从医,并就读于知名的杜克大学医学院(Duke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1992年汤姆·卡特纳毕业后,在印第安纳州的Terre Haute进行家庭医生住培,之后又在海军当军医,服役了5年。

在当医生的过程中,其传教士的身份一直没有变。后来,他成了美国天主教传教委员会(Catholic Missions Board)的成员。该委员会在世界各地都有医院,卡特纳却认为非洲农村地区可能是最需要他的地方。

就这样,卡特纳来到了非洲,开启了他的非洲行医之旅。

虽然做了那么多年医生,但卡特纳的外科经验仅限于一次剖宫产手术。在肯尼亚的7年半时间里,他通过读书以及观察传教士和当地外科医生学习做手术。在他看来,外科手术并不一定要循规蹈矩,必要时可以根据当先的人员和设备配置,修改手术流程或做法。

现在的卡特纳,不仅可以帮女性生产,充当妇产科医生,做起了大、小手术,还能治疗传染病、癌症等。

2008年卡特纳移居至苏丹努巴山,因为在这里更能体现他作为传教士和医生的真正价值。

卡特纳与当地居民

医院唯一的医生 为130万人服务

由于是全球最贫困地区之一,苏丹努巴山区医疗资源匮乏,更别提像样的医院。卡特纳的到来促成了该地区唯一医院——吉德尔慈爱医院(Gidel Mother of Mercy Hospital)的建立。卡特纳向媒体透露,自医院建立后,在他在努巴山区行医的12年间,有8年他是该医院唯一的医生。之后有一名儿科医生签约,但距离医院好几个小时路程。

除了负责当地130万人口的医疗服务,与各类疾病抗争,卡特纳还得防着随时从天而降的枪弹。

1955年起,苏丹一直处于内战中,2011年南苏丹脱离苏丹独立之前,内战再次升级,战火一度蔓延到吉德尔慈爱医院周围。南苏丹独立战争爆发时,在苏丹的所有其他外籍人都选择离开,只有一些传教士留了下来,包括卡特纳。

他说:“我留在这里是因为努巴人的韧性,以及我作为医疗布道士的角色。我的角色简单来说只是向他人展示基督教的爱,而只有在最困难的时期坚持下去,才能做到。”

他回忆起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小女孩,现正由年迈的祖母照顾。这名女孩的母亲在一次空袭中丧生。“当女孩来找我们时,她瘦得只剩皮包骨,由于脊柱结核而无法行走。在使用了结核病药物以及在我们护理人员的良好护理下,这名女孩才得以恢复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百万名,病患,医生,努巴山区,医院,医疗,传教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